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公益组织百花齐放 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2017-10-10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0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韩春茂 徐燕)公益组织在新疆昌吉州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全民公益正将满满的正能量播撒在庭州大地。

  中秋佳节,奇台县五马场乡阿哈什胡拉克村——阿合佳尔马奶制品合作社理事长达尼娅·对森毕,去看望她的老邻居,她的汉族爸爸、妈妈,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傅孝珍、张庆兰老人。一进家门,达尼娅·对森毕握着两位老人的手问寒问暖,还急忙拿出自己带来的月饼等礼物,给老人品尝。“达尼娅对我们好,都三年了,一过年她就把肉拿来让我们吃,隔个几天她就问下我身体好的没有。那次老汉病了,她就把车开上来,把我们俩都拉上去,她还掏的钱给我们把病看了。针打完她又把我们拉的送回来。哎呀-太热心了这个人,我们也有了感情了,好像她不来我们也急得很。”“他就是我们哈族的丫头,多年对我们好!”

  2011年,在达尼娅·对森毕的多方动员和精心组织下,阿哈什胡拉克村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专门救助有困难的人,照顾孤寡老人。如今爱心妈妈服务队已经升级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协会”,已经有300多个成员。达尼娅·对森毕:“爱心妈妈协会,汉、回、维,什么民族都有,谁家有困难,大家都共同努力,共同帮助。现在我们帮扶了3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一对一的帮扶,还有7-8个孤寡老人。”

  在昌吉州,日益壮大的公益力量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今年5月27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这是全国第一部规范公益活动、保障志愿者、公益组织和公益活动对象合法权益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昌吉州共培育公益服务组织1077个,注册志愿者8.8万人。昌吉州文明办主任罗江宁:“昌吉州由最初的四套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以及阿同汗、王桂珍、沙尼汗、苏玉琴等典型人物的带动,发展到全民参与公益,形成了横向覆盖全州,纵向到村,到社区的全民公益矩阵。我们确定了一月一主题的活动形式,全州公益志愿者围绕服务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助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实现了将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公益活动的有效“嫁接”,让困难群众随时能找到好人,让好人随时找到助人为乐的机会,从而实现了人人公益、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新疆;昌吉;公益

新疆昌吉州公益组织百花齐放 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公益组织在新疆昌吉州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全民公益正将满满的正能量播撒在庭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