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汽新能源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

2017-10-10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新能源电动汽车如今逐渐受到市民的青睐。109日,记者前往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采访时获悉,北汽新能源每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已从2012年的698辆上升到2016年的52187辆,五年间增幅近74倍。截至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总的用户保有量已达12.4万,直接减少碳排放19万吨。对于市民关心的续航里程问题,明年北汽新能源电动车将推出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车辆。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府相关部门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大了市场导入期的政策支持力度。五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我国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话语权明显增强。郑刚表示,相比于欧美一些国家,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并不算早,但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累计产销量超过10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200%。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全球化占比均超过50%,自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并有望继续保持。

  郑刚表示,2014年至今,北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2.4万辆,连续4年蝉联全国第一。其中,去年销量超过5.2万辆,排全球第四。北汽新能源每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从2012年的698辆上升到2016年的52187辆。截至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总的用户保有量已达12.4万,所有车型总行驶里程已超越12.1亿公里,直接减少碳排放19万吨,相当于植树74万棵。

  在换电模式创新方面,郑刚称,去年起,北汽新能源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模式的运营和投资建设,每次换电只需3分钟,行驶里程达285公里,显著提升纯电动出租车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截至今年6月底,在北京、厦门、兰州三个城市投放超过2400辆换电出租车。上个月,EU260换电出租车更是服务2017金砖国家峰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

  对市民而言,最关心的就是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及电池续航里程问题,郑刚表示,2015年北汽推出线上充电服务平台,通过与国内42家运营商合作,覆盖了1.6万个点位,充电桩达12万个,基本解决市民充电焦虑。今年6月,北汽推出等速续航里程超过460公里、NEDC续航里程达到360公里的EU400,标志着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发展取得续航里程里程碑式的突破。郑刚称,明年北汽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达500公里新能源电动汽车。

  对于退役电池的处理及利用问题,郑刚表示,目前,北汽是国内率先提出电池置换业务的企业,去年开始至今,回收置换车辆已超过1000辆。“在换电模式上,北汽率先推出车、电分离模式,相当于用户购买的只是车,对于电池属于租赁,类似于生活中的桶装水、换煤气罐等。对于目前的换电出租车汽车,北汽可以随时随地对车辆电池进行维修、保养、回收、再利用、更新等,未来将以北京为试点,面向个人购车用户。”郑刚称,北汽目前已经投资一家公司,在河北建设了电池梯次利用及电池无害化处理和稀贵金属提炼工厂,将锂电池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其中的主要成分重新提纯、回收利用等。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推出大中小、高中低、续航里程200400公里的五大系列十余款产品,全面覆盖A00级到B级、轿车到SUV各类车型,以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单单卖车还不够,北汽新能源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打造绿色智慧出行。早在2012年,北汽新能源就开始打造分时租赁平台。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打造绿狗租车、北汽绿行、北京出行和轻享出行共享出行平台,截至20176月底,北汽新能源旗下分时租赁平台已覆盖全国8个城市,车辆规模达到1万辆,会员规模超过20万。

  近日,位于亦庄的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命名为“中国·蓝谷”,共占地10万平方米。今后,蓝谷将作为北汽新能源全球研发、营销和运营总部。这里不仅有传统车企通常拥有的整车、验证、设计中心,还有新能源汽车独有的电池工程、电驱动工程、智能网联工程、轻量化、大数据、众创中心。“蓝谷对标特斯拉、宝马等国际化车企研发中心。这里开发出来的前瞻技术、核心部件,将在北汽集团内共享。”郑刚说。

  据介绍,2013年至2017年,北汽新能源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达到36.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20.35%。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让企业获得丰厚回报。截至20177月底,共申请专利2219件,公司人均申请量为0.96件,媲美华为、海尔等“专利大王”。

  “十三五”期间,北汽新能源计划实现年产销50万辆,年营业收入600亿元,实现上市且市值达到1000亿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北京

北汽新能源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

新能源电动汽车如今逐渐受到市民的青睐。10月9日,记者前往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采访时获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