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洲里海关查获违规携带770万卢布现钞案件

2017-10-10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伦贝尔1010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刘微微 马微)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满洲里海关109日在满洲里公路口岸旅检通关现场查获一起违规超量携带俄罗斯货币现钞出境案,共查获770万卢布。

  案发当日下午,满洲里海关关员在公路口岸旅客出境大厅值勤,一名女性俄籍旅客未向海关申报任何行李物品,在其包裹通过X光机进行检查时,关员发现扫描图像异常,遂对该名旅客所携带的包裹进行人工开包彻底查验,发现包内装有现钞770万卢布,已远远超过规定进出境旅客可携带货币限额。该案件目前已经移交满洲里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侦办。

  为加大对超量携带外币出境行为的查缉力度,满洲里海关密切关注国际金融走势、卢布汇率走势,加大趋向性研判和风险预警布控力度,切实提高口岸防范意识,加强与口岸管理单位的执法配合;严格落实两个100%等工作要求,依托重点打击行李夹藏或人身藏匿行为,打击以“少量多次”等零散化方式携带货币现钞非法进出境行为;强化关员机检图像识别能力。结合岗位练兵活动,对重点敏感物品进行一物一图的识别总结,充分发挥X光机在查验旅客行李物品的重要作用,提高查缉能力;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宣传小课堂,发放旅客通关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等宣传小册子,加大海关热线电话12360的宣传力度,方便进出境旅客进行政策法规等咨询。

  据了解,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该关今年年初就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结合口岸实际,以严厉打击枪支弹药、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黄金、超量外币以及严防汽车、玉矿石、烟酒、化妆品等偷逃税走私以及骗退税和虚假贸易违法行为为重点,查获多起案件。据统计,2017年以来,满洲里海关在公路口岸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56起,查获的物品主要包括气枪子弹、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管制刀具、矿石制品、超量化妆品、卢布、印刷品、苹果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相关案件的查获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口岸通关环境。

  根据海关相关规定,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次携带的货币限额为人民币2万元,外币现钞折合5000美元,超出这一限额要填写《海关申报单》进行申报。携带外币现钞出境等值5000美元-10000美元的,需要向银行申领携带证,出境时海关凭证放行。携带10000美元以上需要向外管局在当地所设分支机构申领携带证。如果超量携带货币出入境又未向海关申报的,海关查获后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内蒙古

满洲里海关查获违规携带770万卢布现钞案件

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满洲里海关10月9日在满洲里公路口岸旅检通关现场查获一起违规超量携带俄罗斯货币现钞出境案,共查获770万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