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山西部牧民开始提前转入冬草场

2017-10-0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宁10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宁台记者陈咏梅进入10月,天山西部的哈萨克族牧民提前告别生活了3个多月的夏草场,开始了一年中第三次、也是一年中最后一次的转场。牧民们如候鸟般向着蜿蜒的山路进发、迁徙。

  天山北部科古尔琴山下的托乎拉苏草原,哈萨克语是“一直往前走,翻过大山就到”的意思,占地15000公顷,与之相邻的凯其得水、拉木多木、萨尔托拜、库尔拜斯草原,都是古乌孙国的千年夏牧场。每年6月2010月初,会有伊宁县、尼勒克县、精河县的235群、约6.3万头只牲畜在这里度过3个多月的夏季放牧时间。

  10月初,这里的草地已经泛黄,第一场雪在10月2日就已经落下,比往年提早了20天,草原上已没有可采食的草。一部分因为秋草场草料长势不好或是缺乏春秋草场的博州精河县的牧民延迟了夏季放牧时间,准备在这个夏季草场放牧到10月底再转到农区舍饲,到11月20左右再最终转入当地的冬草场,度过漫长的冬季。因为这场大雪落下,博州精河县的牧民只能提前赶着85群、约两万五千头、只牛、羊、马直接从草原附近的阿恰勒翻越到山对面精河县。精河县牛场牧业一队牧民加尔肯·阿得力告诉记者“我们三家250牛,500羊,从这个地方走托乎拉苏走到精河需要一个礼拜结束转场。

  据了解,每年11月20起,伊犁河谷伊宁市、伊宁县、霍城县等县市约有40万头只牲畜转场到博乐的伊犁远冬牧场,最远的转场距离在400多公里,大概需要半个月左右完成转场任务。转场开始前,畜牧、卫生等部门会在转场沿途联合设立牧民服务点,储备应急饲草料和其他物资,还组织工作队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查看,为转场牧民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天山西部牧民开始提前转入冬草场

进入10月,天山西部的哈萨克族牧民提前告别生活了3个多月的夏草场,开始了一年中第三次、也是一年中最后一次的转场。牧民们如候鸟般向着蜿蜒的山路进发、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