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长寿鱼”成宁波市民餐桌新宠

2017-10-0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李玖玲 鲁林 章胜乔)近日,宁波口岸进口了173.86吨橙鲷,创该类产品单批次进口量新高。今年1-9月,宁波口岸共进口橙鲷579.90吨,同比增长8.6倍多。这批长寿鱼检疫合格后,不日将会进入市场。

  据了解,长寿鱼主要生长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等中低纬度地带。这种鱼之所以被冠以“长寿”二字,的确是因为它的寿命比人类要长。长寿鱼寿命最长可达160岁,要在海底生活25-32年才能成年,其成体长3040厘米,平均体重1.5斤,是生长最为缓慢的深海鱼类之一,而我们日常吃到的都是80岁“高龄”的长寿鱼。

  长寿鱼在500-1500米的寂寂深海中,仍然葆有着美艳的洋红色。所以别看它长得不好看,时尚度可是杠杠的。其实这源于它的体内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捕捞后则变为亮橙色,闪耀出黄金般的光芒。

  那么长寿鱼吃了真的能长寿吗?这到底是坊间传闻,还是真有此事?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长寿鱼营养丰富,体内含有二十几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能够增强人体细胞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而且鱼头鱼骨内还含有珍贵的不饱和脂肪酸DHA(俗称“脑黄金”)成分,能激活脑细胞,有助婴幼儿脑发育,增强记忆力;促进血液循环,能够降低血压、血脂,防治脑血栓及动脉硬化症;减缓人体大脑老化,滋补肝肾,延年益寿,具有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的特点。长寿鱼以其稀有、营养和美味,受到了各国美食家的追捧。

  长寿鱼的无论是滋味还是营养价值都能与珍贵的银鳕鱼相媲美。吃起来油而不腻,淡淡鱼香,清滑可口,鱼头鱼脑丰富,在同规格的鱼中较为罕见。其肉为珍珠白色,适合大多数的烹调方式,烹饪时不易散,即使数次冷冻和解冻后仍肉质细嫩,味道如蟹肉般鲜美。除了普遍的清蒸、清炖之外,长寿鱼的背部肉还可以做生鱼片生食,使食客能够尝到最原始的鲜香,当然整条长寿鱼烹饪更加高端大气,家宴、寿宴摆上桌寓意吉祥十分喜气。

  此前,我国进口的长寿鱼多是流入中高端酒店,但现在随着货源的丰富,生鲜电商的不断发展,长寿鱼也逐渐登上了普通人的餐桌。据悉,目前市面上的长寿鱼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其中小规格长寿鱼最抢手,价格也偏贵。

  为了使甬城市民能放心享用此道珍馐,在满足消费者口腹之欲的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水产品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把关措施来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首先检验人员会对该品种是否为无检疫性风险产品进行判断,防止来自疫情地区产品进入市场。其次会对水产品来源国的官方证书进行审核,审核项目包括:核实货物真实品名防止商家“以假乱真”;调查进口水产品是否来自洁净水域;鉴定国外生产企业是否为我国认可过的,而非“黑工厂”。最后会对进口水产品取样送国家级实验室进行检测,查验海洋污染物,农药残留、兽药残、添加剂是否超标,是否有腐败变质等等重要影响人们健康的指标。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

进口“长寿鱼”成宁波市民餐桌新宠

近日,宁波口岸进口了173.86吨橙鲷,创该类产品单批次进口量新高。今年1-9月,宁波口岸共进口橙鲷579.90吨,同比增长8.6倍多。这批长寿鱼检疫合格后,不日将会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