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黄金周高铁“大作为” 长沙南站发送旅客118万人次

2017-10-09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广铁集团迎来史上最大客流,10月1日至8日共运客1805万人次,高铁运量占广铁总运量的六成。其中,广州南站发送旅客276万人次,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65万人次,长沙南站发送旅客118万人次。高铁以其安全、优质、快速、便捷的特点,正悄然加速地域文化交流与融合,深刻改变人们出行方式,使各地假日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出现国庆中秋黄金周的“高铁效应”。

  “广铁管内17条高铁城际参加国庆中秋黄金周运输,为粤湘琼三省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铁城际上座率非常高,几乎趟趟座无虚席。”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道出了国庆中秋假期运输特点,以及高铁城际给旅客出行带来的最直观变化。

  陈建平介绍,自有高铁之日起,其“高密度、公交化、大运量”的特点,让旅客随时购票、随地上车、随意出行,使高铁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成为了人们假日出行的首选。今年国庆黄金周,广铁主要高铁城际均迎来了自开通以来的峰值,发送量超过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3.2%,占广铁总运量的六成。

  时至今日,在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深圳北站、海口站、三亚站为中心的五大客流圈。“千里高铁半日还”“高铁3小时生活圈”,这些新概念频频出现。高铁正在深刻地影响百姓的出行理念和习惯。

  在提速人流和物流的同时,高铁经济辐射效应日益凸显,直接带动了交通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物流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的整合,加速了地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了沿线城市的同城化进程。经过8年的运营实践,武广高铁沿线高铁站区无一例外地成为城市副中心和城市新区,一连串带“新”的名字,依高铁而建,因高铁而旺。

  不过,高铁带来最直观的效应还是旅游效应。对沿线城市旅游经济而言,高铁的直接拉动作用更是显而易见。从武广高铁开通之日起,沿线旅游景点城市的高铁车站,彩色的导游旗就从未断过,而且越来越多。今年通过贵广、南广高铁出行的“高铁游”也十分火爆。“衡山祈福”“武当山观光”“丹霞山登高”“鼓浪屿观海”“多彩贵州7日行”等,逐渐成为“高铁游”的品牌线路。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高铁

国庆黄金周高铁“大作为” 长沙南站发送旅客118万人次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广铁集团迎来史上最大客流,10月1日至8日共运客1805万人次,高铁运量占广铁总运量的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