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尉犁“农民夜校”办到了村民“炕头”上

2017-10-08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10月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郭磊)“老伴儿,吃完晚饭咱去“农民夜校”听课去!”新疆尉犁县墩买里村68岁王同欣老人早早吃完晚饭,吆喝着他的家人一起去村委会上课。

  墩买里村村委会“农民夜校”教室里,墙上的大屏幕上醒目的印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政策和劳动合同宣讲”几个大字,不时有乡亲们走入“农民夜校”教室中。王同欣老人高兴的对乡亲说:“我早就想听一听国家医疗和养老政策了,今天社保局的干部把课讲到了家门口,一定要好好听,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不一会儿,“农民夜校”就坐满了人,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正值壮年的年轻人,还有人带着小本子,精神抖擞地拿着笔端坐在座位上,等待上课。尉犁县社保局干部在讲台上忙碌着,做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乡亲们,党的社保政策好,生病养老有保障!咱们老百姓怎样才能享受党的这些好政策呢?咱乡亲们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都需要哪些条件呢?参保后又将享受到怎样的待遇?”为了让前来听课的村民都能听得懂,社保局干部特地用“苞谷面”式的语言,简单明了地为村民讲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合同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挨个回答群众现场提问,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逐一做了记录,转办相关业务科室后将反馈及时回复村民,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课堂气氛很生动,村民们听得很过瘾。村民周村瑞夫妇热心地反映,村里的孤寡老人王德山身体不好,常年卧床,很想来“农民夜校”听课,但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前来,心中十分难过。社保局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决定将“课堂”搬到老人“炕头”上,为老人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

  到了王德山老人家中,社保局干部说明来意,端着小板凳坐在老人床前:“大叔,您身体觉得怎么样?我们知道您想了解养老保险这方面的知识,特地到您家来给您讲讲!”

  干部耐心细致的解答老人心中的每一个问题,陪老人聊天解闷,还为老人清扫院落卫生,帮助老人按摩身体、梳理头发,还有的干部从自己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月饼,围在老人床前分着月饼、聊着家常,陪老人过一个虽然简单但是十分温馨的中秋节。

  王德山老人热泪盈眶:“我的亲人都不在身边,今天你们不仅给我讲了政策,还像我的孩子一样陪我过节,真的太感动了!”

  连日来,在尉犁县墩买里村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民炕头上,到处都可以看见社保局干部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访民情、解民困、助秋收、服务群众的身影,向村民宣讲解读政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与亲戚交往交流交融,摸索符合农村实际、群众需求的工作方法,切实将责任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把党的惠民政策和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头,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尉犁;农民夜校

新疆尉犁“农民夜校”办到了村民“炕头”上

“老伴儿,吃完晚饭咱去“农民夜校”听课去!”新疆尉犁县墩买里村68岁王同欣老人早早吃完晚饭,吆喝着他的家人一起去村委会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