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假日 铁路人的平凡坚守

2017-10-06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贾文昊 魏战军)又是一个微寒的清晨,这是国庆假期的一天,此时的米脂火车站单身宿舍楼已经喧嚣起来,客运、调车、行车、货运及各岗位工作人员已开始洗漱,接水声、刷牙声、脚步声声声清脆,共同汇聚成一首美妙轻缓的晨歌。大家都在刻意放轻动作,放低声音,因为依旧有前夜值班了劳累的同事刚刚入睡。洗漱完后,大家打着手电,排着整齐的队伍向车站各岗位进发,在黑暗中像一条闪光的星带韵律前行,与他们相伴的,是启明的星辰与一轮明月。

  铁路服务战——客运

  候车大厅与站台是铁路客运组织的主战场,双节叠加的旅游黄金周,使米脂火车站首日的候车大厅颇显拥挤。“节日期间再苦再累再受点委屈都不要紧,只要一个班下来,旅客都能平平安安的踏上火车开心去旅行,那就是我当班最大的快乐了!”引导着旅客准备排队检票,一夜值班满面疲惫的客运值班员屈黎说。

  屈黎是米脂车站的客运值班员,老公就是车站的行车值班员,一个负责客运组织,一个在幕后组织列车运行,小夫妻一唱一和共同保障着铁路畅通旅客出行。家中可爱的女儿“果果”眼巴巴等着他们节日回家,这一次他们又食言了,歉疚之下对女儿的爱和思念便寄托在电话里,她也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工作中。往日的此时应该是交班下班的时候了,可剧增的客流让屈黎带领班组姐妹自发的延迟下班,协助接班客运员一同组织旅客三品安检、实名制验票、排队检票、引导旅客站台候车、疏导旅客及时出站,直到送走最后一名旅客。历经13个小时连续不合眼的岗位忙碌值守,她们终于可以下班回去美美的补觉了。

  客运每天的工作如早晨一般一样,重复着、繁重着永不停歇。铁路客运工作看似光鲜、看似简单,其实却考验着铁路人的职业素养。客运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玩笑话“半年客运变杨坤,一年客运变悟空”,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从中不难看出客运工作劳动强度之大和服务要求之高。由于工作性质铁路客运人经常不能按时吃饭、熬夜造成生物钟紊乱,“我的黑夜比白天多”这句歌词用来比喻铁路客运人不规律的休息或许很形象,下了夜班天亮了,她们却带着浑身的疲惫回到宿舍,拉上窗帘、戴上眼罩、蒙头大睡去缓解周身的困乏,一觉醒来又是夜幕降临了。相比工作困累,她们最渴望的就是旅客的理解配合,有时工作中面对个别旅客的焦躁、抱怨、甚至谩骂,她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微笑、解释和安抚,在她们心中“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宗旨已根植于心,从未改变。

  铁道游击队——调车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当《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歌响起时,许多人都会回想起铁道“飞虎队”的身手不凡与打击日寇的前赴后继。时至今日,大部分人可能以为扒火车已经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了,可实际上,扒火车仍然存在于铁路常态化工作之中,把一节节车皮移动到需要的地方,这就是调车,而依旧坚守着这项工作的便是调车组,国庆假日他们更是如此。

  “一号,我是三号,进入车挡作业,请求防护……”

  “十车、十车,五车、五车,三车、三车……”

  调车长高延胸前的对讲机里不时传出外人听不懂的指令,在外行看来,这些话诘屈聱牙,但对于调车组来说却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保障。“调车工作和移动的列车打交道,一点都马虎不得,准确发出和执行好作业指令,才能确保调车安全和人身安全!”高延说着便熟练的按下按键发出了连接指令,两车车钩在他指挥下轻轻的闭合连挂妥当。

  调车作业由于要扒在移动的车列工作,因此调车成为铁路工作中最危险的工种,和最严苛的工作,但有人却毫无怨言,而且在调车岗位上坚守数十年,调车长高延便是这其中一位。他是这样平静诉说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爱调车这个工作,就像爱我的家人一样,如果可以,我愿意干一辈子调车……”,说这话时他是那样的从容不迫,那样的平静如水,但却足以让人钦佩。这是一种质朴本能的洒脱、一种爱岗敬业的情怀、一种无私奉献的坚守,源于对铁路的深厚情感、对祖国的深深热爱。

  战区司令部——行车室

  车站行车室便是米脂火车站的“战区司令部”,是车站的大脑和指挥中心,列车的接发组织、车列的对位调动、生产任务的布置安排,执行落实都要靠它来完成。国庆黄金周第一天,车站行车室更显忙碌。“客运,客车7005次开过来了,1道,”“82494次米脂站2道停车。”行车室响起此起彼伏的作业指令用语,紧张而有条不紊。

  国庆节是苏小二值班,这个名字听起来略带调侃和幽默,但他可不是跑堂的“小二”,而是米脂车站副站长,这天他却比“店小二”跑堂还要忙碌。早上开完安全例会顾不得喝口水,他便马不停蹄赶到行车室盯控作业安全了。“今天是国庆节,全国人民欢庆祖国华诞,虽然不能陪老婆孩子出去转转,但坚守岗位保证好车站安全,我觉得还是更有意义!”朴实的言语表达出心声。“十一”整整一天,苏小二都在行车室与车站值班员王凯密切配合,寸步不离卡控作业关键,保证着节日期间的作业安全。正是因为他们的岗位坚守,才有了各系统作业的协调配合,才有了节日旅客的平安出行,才有了货物的及时送达,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为祖国庆生,为祖国祝福!

  晚饭饭点前,趁着作业不忙了,苏小二顾不得久坐的腰酸背痛,匆匆赶到食堂搭手帮忙。食堂一帮职工们正在一起准备着丰盛的节日晚餐,20多样菜颇为丰盛。吃饭时,在苏小二的提议下大家端起饮料共同举杯,齐声同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这一天,车站发送旅客957人,客流突破日常的50%,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切平安有序。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国庆;假日;铁路

国庆假日 铁路人的平凡坚守

又是一个微寒的清晨,这是国庆假期的一天,此时的米脂火车站单身宿舍楼已经喧嚣起来,客运、调车、行车、货运及各岗位工作人员已开始洗漱,接水声、刷牙声、脚步声声声清脆,共同汇聚成一首美妙轻缓的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