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节里“红干椒之都”椒农“话”丰收

2017-10-06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10月6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辽台记者张玉萍 苑天琳 白毅明)国庆黄金周期间,素有“红干椒之都”美誉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椒农正在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采摘,客商们也纷纷云集这里抢购成熟的红辣椒。 

  家住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的椒农张铁柱一家老少四口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红鲜椒。看着一辆辆拖拉机满载着红彤彤的辣椒,张铁柱高兴地说:“尽管种植红辣椒的工序多,但是种植红辣椒较其他农作物收入高,我家已经连续种了16年的红辣椒了。今年我通过引进新品种,种了二十五、六亩地的辣椒。现在看,今年的产量较往年增加了三四百斤,亩产大概5000斤左右。”

  张铁柱告诉记者,他家的红干椒喜获丰收就是得益于红辣椒溯源项目。今年,当地政府给他家的20多亩红干椒地都安装了摄像头,地头牌子上还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红干椒从育苗期到收获期之间的浇水、施肥等情况。张铁柱说:“我们村儿现在有这个溯源项目给我们带来不少的好处。首先安了这个摄像头,每块儿的都能照着了,还有气候仪测气候,风向、墒情。通过溯源,给我们手机里安装了软件。假如说你这地里辣椒有病了,通过这软件就能查到了。”

  张铁柱的老伴儿王秀莲一边掰着辣椒把,一边对记者说,明年,她家准备再拿出2万多块钱多租5亩地扩大红干椒的种植面积,希望能有个更好的收成。“我家已经种了10多年的红辣椒了,虽然红辣椒的价格忽高忽低,总的来看还是比苞米强。每年毛收入咋说也有6万多块钱。”

  今年,通辽市开鲁县红辣椒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分布在全县12个镇场。预计产量将突破10亿斤,仅此一项,全县椒农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国庆;红干椒;通辽

国庆节里“红干椒之都”椒农“话”丰收

国庆黄金周期间,素有“红干椒之都”美誉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椒农正在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采摘,客商们也纷纷云集这里抢购成熟的红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