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丽达·皮尔拜:帮助别人是我的幸福

2017-10-06 09:16:00来源: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丽达·皮尔拜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张婷)“我的荣誉是党给的,是群众给的,今后我还要继续沉下身子,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辱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9月7日,丽达·皮尔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丽达·皮尔拜是新疆布尔津县丽达·皮尔拜手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爱心妈妈”协会创始人,今年55岁的她已经有32年的党龄,曾连续17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下岗后的丽达·皮尔拜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带领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员成立丽达·皮尔拜手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100余人就业,成了当地哈萨克族妇女致富的“领头羊”。她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4日,丽达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众多荣誉集于一身,丽达·皮尔拜始终未忘入党时的初心。

  7月29日上午,一场以“童话布尔津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特殊慈善义卖活动在布尔津县举行,活动的“主角”就是丽达·皮尔拜。

  丽达·皮尔拜说,当她得知布尔津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上大学生活费有困难的时候,决定捐赠自己公司生产的艺术品,进行义卖。“身为‘爱心妈妈',我应该尽己所能帮贫困学子圆大学梦,传递捐资助贫的正能量。”

  在扶贫帮困的道路上,丽达·皮尔拜从没停止过脚步,她说,自己是从苦日子过来的,是党的好政策和周边邻居的帮助让自己慢慢过上了好日子,所以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1998年,丽达·皮尔拜所在的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改制,她下岗了,生活几乎陷入绝境。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第二年,丽达·皮尔拜的丈夫离世,留下了年迈体弱的婆婆、三个未成年的弟妹和两个幼小的孩子,照顾一家6口人的重任落在了丽达·皮尔拜瘦弱的肩膀上,坚强的丽达·皮尔拜并未因此而退缩。

  凭借工作时积累的销售经验,丽达·皮尔拜在市场口摆起了地摊,她每天早晨5时起床,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到牧民家收购牛奶,再赶回家烤面包,8时左右,大部分人刚起床,但她已经开始卖早餐了。后来,丈夫原单位给她协调了一间楼梯间当门面房,丽达·皮尔拜开始卖哈萨克族手工艺术品。丽达·皮尔拜讲求诚信,勤劳肯干,小本生意让她赚得了“第一桶金”。

  2012年,以丽达·皮尔拜的名字命名的手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如今员工已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90余人,其中残疾员工占60%。丽达还在布尔津县各乡镇设立了6个加工点,无偿地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哈萨克族妇女提供原材料、专利图样,让她们在家搞刺绣。在她的带动下100余名妇女平均每月都可以挣到2000元—3000元,丽达·皮尔拜成了当地哈萨克族妇女致富的“领头羊”。

  慢慢富裕起来的丽达·皮尔拜,总是竭尽所能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2003年,丽达·皮尔拜的商店刚刚有些起色时,也格孜托别乡一位叫布达吾·马什合的牧民找她借买车、开店的启动资金,丽达看他很有经济头脑,毫不迟疑地借给他1.2万元,最终成就了他的致富梦。十几年来,丽达·皮尔拜共拿出10余万元帮助6户农牧民实现了家庭增收,还为60余名农牧民提供了近40万元无息借款。

  长期以来,丽达·皮尔拜始终以做好事为乐,以献爱心为荣,成为了布尔津县远近闻名的“爱心妈妈”。2004年,在县妇联的支持引导下,丽达·皮尔拜发起成立了布尔津县“爱心妈妈”协会,并担任会长。如今,协会从一开始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由哈萨克、汉、维吾尔等6个民族组成的149人。“爱心妈妈”协会在丽达·皮尔拜的带领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投入到救灾、济困、助残、助学等慈善事业当中。积极扶持农牧民群众就业创业。每年,“爱心妈妈”协会发起为贫困孤残儿童献爱心捐助活动4次。使60余名孩子在学习、生活上得到了资助。2010年,在爱心妈妈们的影响和带动下,“爱心爸爸”组织成立了。丽达·皮尔拜说:“能够在关键时候帮助别人,就是自己的幸福。”

  今年5月,布尔津镇白山布社区成为布尔津县“党小组会议开到家中”工作机制试点社区,丽达·皮尔拜被推选为小组长。每周一升国旗活动后,社区党员便会聚集到她家,开展党小组学习。在“家长里短”“说事拉理”环节,大家围坐在一起有事拉理,认真起来绝不含糊。截至目前,已经帮助3位返乡大学生成功就业,聘用2名残疾人入职合作社,培养发展党员3名。

  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丽达用每天抄写党章260个字的方式,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负使命;作为党小组组长,丽达希望可以多方面增强小组成员的“四种意识”,努力建成一支党性强、作风好、纪律严、团结紧、素质高的党小组队伍;作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协会创办者,丽达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发动社会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虽然现在身体大不如从前,但我还是希望能发挥余热回报党恩。”说到对今后生活、工作、事业的计划时,丽达·皮尔拜表示。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丽达·皮尔拜

十九大代表丽达·皮尔拜:帮助别人是我的幸福

“我的荣誉是党给的,是群众给的,今后我还要继续沉下身子,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辱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9月7日,丽达·皮尔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