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茗、逛馆、看展 贵阳市民这个中秋特文艺

2017-10-05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5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吴荻 周香馨)长空万里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和往年不同,今年国庆、中秋两个假期叠加,很多贵阳市民选择要么到孔学堂吃月饼听吟唱,要么走进博物馆、美术馆享受艺术的饕餮大宴,度过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在贵阳孔学堂,市民们品茗,吃月饼,听快板、相声,众多传统文化展演让从天津远道而来的李先生感受到了浓浓的过节氛围。“在文化氛围特别浓厚的孔学堂里面度过这个节日,感觉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然后也知道了一些关于中秋节的来历、习俗。”

  在吟唱中、在香茗里,来自贵州大学茶学院茶学专业的教师汪艳霞还向市民们普及起了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咱们一年分四季,每一季有三个月,分别是孟月、仲月和季月,那这个仲月到秋季的时候就是仲秋,发展到现在就是中秋这一说了。中秋的习俗现在大家更多的赏月、吃月饼,观潮在江浙一带会更多一些,耍兔儿爷在北方会多一些,在咱们贵州比如耍龙灯、舞龙灯都会有。”

  有人选择到孔学堂感受传统文化氛围,有人选择安静观展享受艺术大餐。中秋佳节到来,逛博物馆、美术馆成了贵阳市民度假的另一种方式。

  在刚刚开馆的贵州省博物馆新馆,“民族贵州”、“历史贵州”、“古生物王国”、“黔山红迹”等,全面展现了贵州的概况,建筑文化、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丰富的出土文物等阐述了贵州历史发展的进程,受到观众的追捧。市民李先生参观完博物馆以后,接连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自己的观后感。“非常耀眼、非常漂亮、非常丰富,比到贵州各个地方去旅游看到的更丰富。所以我回去就建议家人、朋友,国庆如果不外出的话可以来看一下,有这么丰富的展品,非常难得。”

  不仅是博物馆,在美术馆,无论是多彩贵州大型书画“双百”创作工程作品展还是中国民间配饰精品文物展,参观者在每一件展品前面都驻足观看,仔细品评。市民陈先生特意起了个大早,一口气连着逛了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美术馆和贵阳美术馆,通过这种方式度过自己的中秋节。“我喜欢这些艺术类的东西,今天就是特地一天时间就跑博物馆、美术馆来参观,因为往几回看过以后,始终有些东西还是没得看够。感觉挺好的,这也是一种过节的方式。”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贵阳;中秋

品茗、逛馆、看展 贵阳市民这个中秋特文艺

长空万里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和往年不同,今年国庆、中秋两个假期叠加,很多贵阳市民选择要么到孔学堂吃月饼听吟唱,要么走进博物馆、美术馆享受艺术的饕餮大宴,度过不一样的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