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忠县马灌镇一农户20万公斤生姜找到销路

2017-10-01 2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谢国邦)近日,重庆忠县马灌镇双石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异常热闹,五六辆小车在路旁一字排开,二三十人争先恐后地涌入院子里。

  这是村民胡时勇的家,这些人来自重庆三峡民康医院,他们听闻胡时勇种植的生姜脆嫩无比,大家都争相购买。当天,胡时勇共销售生姜100多公斤,收入近2000元。

  一天就收入2000余元,可胡时勇却乐不起来。今年,胡时勇第一次种植生姜,几经磨难,多番挫折,生姜才种植成功。生姜丰收了,可50亩近20万公斤生姜需集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卖出去,这让他犯了愁。

  双石村的农业生产一直以来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胡时勇是该村村委会主任,他想改变村里农业生产的现状,可村民不敢尝试,他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己先试,成功了再让村民效仿着种。经过多次考察和论证,他决定种生姜。

  今年,胡时勇与一大学达成协议,种植由他们提供的脱毒生姜并接受技术指导。以为有了良好的品种和技术支撑,种植生姜就很顺利。实际操作起来却不是这样的。

  胡时勇满怀信心流转了土地后,大刀阔斧翻耕土地,按照自己的理解开挖水沟和定植穴。

  “你挖的水沟根本起不了作用。”就在胡时勇种上生姜没多久,技术员告诉他,开挖的水沟和种植的密度达不到要求,要重新开挖。

  那一晚胡时勇欲哭无泪。痛定思痛,胡时勇重新请来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开挖水沟和定植穴,然后掏出刚种下的生姜重新定植。为此,他多付出一倍的劳务费用。

  自此以后,胡时勇不敢马虎,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生姜。

  9月下旬,胡时勇种植的生姜成熟了。可问题又来了,大面积的生姜需尽快销售出去,怎么找出路?他急得找马灌镇、找县商务局,希望能给他想想办法。

  在马灌镇政府和县商务局的协调下,县内部分餐饮企业、超市和机关单位的食堂前来采购,但他们的需求量有限,近20万公斤生姜仍难一时卖出去。

  胡时勇又组织人力,把生姜运送到拔山、白石等附近场镇销售,另一面积极与县内农贸市场的蔬菜商联系。剩下的生姜有望在一个月内销完。

  “今年种生姜虽经历了这么多挫折,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明年一定提前找好销路。”胡时勇说。(谢国邦 摄)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重庆;生姜;销路

重庆忠县马灌镇一农户20万公斤生姜找到销路

近日,重庆忠县马灌镇双石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异常热闹,五六辆小车在路旁一字排开,二三十人争先恐后地涌入院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