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南疆产“中华绒螯蟹”热销疆内外

2017-10-01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雅10月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沙雅台记者赵建海)国庆中秋节庆,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帕满水库的螃蟹养殖户们正抓紧时间打捞中华绒螯蟹上市,在丰富节日市场的同时给养殖户带来了客观的收益。

  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帕满水库看到,渔民们正忙着将打捞来的中华绒螯蟹装袋,运走。渔民王存洁说:“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左右下去,大概12点左右回来,我们有几条船,每天大概打到六七百公斤。”

  从2003年开始,养殖户宋积圣尝试在这里养殖螃蟹,刚开始几年由于塔里木河经常断流,让他损失惨重。近几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尤其是充足水源和良好水质,为螃蟹养殖提供了保障,螃蟹的产量也在逐年提高。

  今年,宋积圣的中华绒螯蟹又喜获丰收,一般都在120克左右,价格卖到了每公斤100多元,而且非常畅销,预计收入在30万左右。养殖户宋积圣说:“我们养殖的中华绒螯蟹是天然无污染的,今年预计产量20多吨,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北京,上海等地。”

  据了解,中华绒螯蟹生长在淡水湖泊河流,成熟后单只可达100多克。随着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湿地生态逐渐得到了恢复,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回到这里栖息,良好的水质为中华绒螯蟹的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疆阿克苏地区渭干河流域管理局帕满水库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李刚说:“库区现在植被各方面生长都比较好,水质也得到了改善,每年候鸟在这一片停留的也多,水质改善以后,从前几年开始,库区投放蟹苗进行养殖,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算是丰收年,效果很不错,塔河综合治理项目对我们周边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很大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南疆;中华绒螯蟹;新疆

新疆南疆产“中华绒螯蟹”热销疆内外

国庆中秋节庆,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帕满水库的螃蟹养殖户们正抓紧时间打捞中华绒螯蟹上市,在丰富节日市场的同时给养殖户带来了客观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