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29日消息(记者洪波、张子亚)929日至102日,第九届海峡论坛·首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以“传承建窑建盏文化、推动海峡两岸融合”为主题,紧紧抓住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及传承文化这个纽带,进一步加快建阳建窑建盏文化产业发展,挖掘和弘扬建阳建盏文化,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建窑建盏之都”授牌。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南平市人民政府、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中华历史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借助海峡论坛品牌,首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高起点、高标准地构建具有闽北特色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

  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首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在内容安排上,活动内容优化,亮点纷呈。文化博览会举行招商项目签约,对10个建盏企业进行文化示范基地授牌,评选出28个建盏工艺精品奖。博览会以建盏为主题,开展建盏及各类名瓷、名茶展览展销,现代建盏精品拍卖会,设置精品建盏展区、茶叶瓷器展区、建盏主题艺术作品展区、台湾瓷器展区等四大展区,展区面积共5000平方米,共设150个展位,其中标准展位102个、特装展位8个、茶叶区展位5个、其他瓷器展区展位35个。

  精品建盏展区由展商展出建盏精品,包含历届建盏制作工艺大赛作品,同时在展区中设仿宋代点茶表演;茶叶瓷器展区展出其他类型瓷器、建阳当地茶叶品牌、建盏及茶叶包装等相关产品;艺术作品展区展出博览会前期广泛组织的以“建盏”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通过参展观众现场扫码投票选出优秀作品;台湾瓷器展区主要展示以台湾陶瓷工艺制作大师及民间艺人制作的瓷器、陶艺品和沏茶用具等为展品。展示与体验为一体,力求推动和促进建阳建盏及周边产业融合发展。

  本届博览会期间,“保护古窑成果,共享建盏文化”龙窑开窑仪式在建盏的发源地——建阳区水吉镇举行,龙窑开窑仪式采取主持人及专家现场访谈的方式,介绍建窑遗址、建盏文化,现场解读开窑情况,向嘉宾和观众展示建盏传统的开窑仪式及烧制工艺成果。此外,与会嘉宾还以建窑建盏文化为纽带,实地考察“海峡两岸·建阳生物科技城”一期项目用地及徐宸溪河道亲水工程治理设想,深入建阳经济开发区听取开发区发展规划介绍。

  此次博览会,着力增强两岸“根同”“源清”“艺通”的共识,坚持从民间性和大众性新特色出发,组织开展首届建窑建盏文化暨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生物产业研讨会,广泛开展海峡两岸陶瓷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及民间工匠艺人的交流交往,努力推动两岸陶瓷业界人士的深度融合和创业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链接:

  建阳作为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黑瓷代表“建盏”的原产地,历史上,建窑以烧造风格独特的黑釉瓷器著称,建窑陶瓷文化饮誉海内外,建盏瓷器为世所珍。建盏是古代建阳留给世界的文化财富,历经数百年之后,如今重焕异彩,再次吸引世人目光。

  近年来,建阳区精心打造“建窑建盏”这块“金质名片”,组织成立建窑建盏协会、成立建盏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打造建盏文化街、加快推进建盏文创园建设,积极培育一批卓有成就的传承人、新秀、工艺师、技师,积极推动“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的传承,加大建盏文化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推动建盏文化产业发展。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建阳区启动申报建盏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的工作,编写《建阳建盏》标准,首次提出了建盏工艺的规范生产要求;20157,“建阳建盏”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1228日,建盏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9月,建阳区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建窑建盏之都”称号。

  截止20178月,建阳区共有建盏企业和个体16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7家,限上企业1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预计2017年产值13.5亿元。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邑建阳,正依托建盏产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书写着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