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台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长假出境游做好自我保护

2017-09-27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州9月2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朱亚伟)9月11日和9月25日,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非洲归国人员中连续检出两例恶性疟疾病例。眼下长假来领,不少人计划到国外旅游。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一些疟疾高风险地区的游客,一定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做好疟疾等传染病的自我防护。

  疟疾是一种蚊虫叮咬致使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传染病,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感染者可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等不适,病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引起人类感染的疟原虫主要包括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四种类型,其中,恶性疟原虫感染者可引起多种临床症状,主要包括发热、寒战、头痛、肌肉痛、乏力、呕吐、咳嗽、腹痛、腹泻等,严重者可出现急性肾衰竭、肺水肿、循环衰竭等,甚至危及生命。

  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境人员,出境前可向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境外传染病疫情和防治知识。在疟疾疫区旅行期间,可通过涂抹驱蚊药物等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黄昏和拂晓期间进行户外活动。归国时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主动向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申报,及时前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进行旅行医学咨询和传染病筛查,以便得到针对性诊治。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浙江台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长假出境游做好自我保护

9月11日和9月25日,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非洲归国人员中连续检出两例恶性疟疾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