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邮寄月饼出入境有规定

2017-09-27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杨振)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通过互赠月饼表达阖家团圆的美好祝福。但是目前多数月饼都含有肉类和蛋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同时由于月饼的邮寄周期较长,馅料容易发生变质,许多国家(地区)对邮寄月饼入境采取了限制措施。杭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邮寄月饼前应了解各国的禁限令规定,无论寄出或寄入都应遵守各国相关规定,防止邮寄的月饼被退回或销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目前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韩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卡塔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沙特阿拉伯、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利比亚。

  另有部分国家则对邮寄月饼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如澳大利亚规定寄往本国的月饼要注明为节日礼物,且不能有蛋黄、肉类等成分。新西兰规定禁止含蛋黄和蜂蜜馅的月饼邮寄入境。英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美国则需由收件人预先申请FDA食品注册,并将确认号标注在详情单上,且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黄、肉类成分。加拿大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邮件,详情单、商业发票、报关单应使用英、法文书写和申报,报关单要注明配料成分、数量、原产地、价值、重量。日本规定5公斤以下的月饼不需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但在月饼盒上要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需收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随货有寄件人原产地证明书,如内馅含肉类成分,需提供原产地卫生机构证明。欧盟规定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要求高于中国标准要求。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无论是生肉还是熟肉一律禁止进境,蛋黄酱及蛋源产品也禁止入境,因此进境月饼中既不能含有肉馅,也不能有蛋类成分,带有奶酪、奶油成分的月饼同样禁止入境。也就是说,只要不含有肉类、蛋类的月饼,都可以正常入境,如果进境月饼含有肉类、蛋类等违禁成分,只能进行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而对于可以合法入境的月饼,检验检疫部门对其重量和数量也有一定限制。按照相关规定,消费者随身携带食品以旅途合理自用为限,每人每日携带食品总量应不超过20公斤,每日每一品种食品以原厂运输包装“一箱”为限。因而,即使携带不含肉类、蛋黄成分的月饼,消费者每天的携带量也不能超过一箱或20公斤。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杭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邮寄月饼出入境有规定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通过互赠月饼表达阖家团圆的美好祝福。但是目前多数月饼都含有肉类和蛋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