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检验检疫举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新闻发布会

2017-09-27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92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金宁 吴晓伦高档的鱼生酱油、调味酱料,高端的啤酒和饮料产品,香气四溢的牛油曲奇、蛋卷……这些昔日供港澳、输欧美的优质出口食品今日摆上了珠海市商超的货架。珠海检验检疫局精准帮扶、严格把关,为珠海百姓优选了一批出口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企业,并于9月23日联合珠海市发改局、商务局和食药监局在珠海汇优城开展了“三同购物节”活动,珠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陆山亲临现场指导。

  同日,珠海检验检疫局举行了出口食品内外销“三同”工程新闻发布会。珠海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曾伟强介绍了“三同”的实施背景,通报了珠海市“三同”工程总体推进情况和阶段性成效。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近几年来海购、海淘持续升温,据统计我国境外年消费超过1万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奶粉等食品消费。究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认为内外销食品存在“标准差异”,对国内食品的质量安全缺乏信心,其次是对于高端食品消费品缺少国内的购买渠道。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内相关产业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帮促出口企业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促进消费回流,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在出口食品企业中全面启动了内外销“三同”工程。

  据悉,珠海地区共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53家,主要国外市场为港澳、美日和东南亚等。2016年“三同”工程启动以来,珠海检验检疫局对我市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开展摸底调研,了解企业内销转型的需求和困难。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珠海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帮扶方案,确定重点帮扶对象,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和食品防护计划,并鼓励企业获得外部认证,利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统一内外销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通过推进“三同”工程,我市出口食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共有27家企业通过HACCP和/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及英国零售商协会(BRC)认证,认证覆盖率达50%。

  珠海检验检疫局还积极发挥检验检疫政策、技术、信息优势,重点开展企业国外目标市场技术法规、标准的宣贯、培训和对标提升活动,共计培训230多人次。与此同时,珠海检验检疫局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出口食品备案许可办理时间,实现备案办理“无纸化”,做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备案;强化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在出口食品备案许可办理过程中采信企业HACCP认证结果和自我声明,避免企业因等待评审不能出口,实现出口“零等待”。 

  经过不懈努力,6家重点帮扶的出口食品企业达到“三同”标准,成功上线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其生产的具备出口品质的内销产品共计28种投放国内市场,满足国内消费者的中高端消费需求。“三同”工程有力促进了我市食品内外销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初显。今年1-8月份,6家“三同”食品企业出口额达1.07亿元,同比增长7.4%;内销1.96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4家“三同”食品企业同比增长10%以上,最高内销增长达26%。

  下一步,珠海检验检疫局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指示精神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部署,推进“三同”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一是指导帮助更多的出口食品企业建立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发挥认证认可质量基础作用,促进企业质量提升。二是强化宣传,拓宽渠道,通过开展“三同”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三同”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加消费者的获得感,彰显“三同”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吸引更多的出口食品企业投身“三同”工程,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三同产品。三是联合地方政府形成更大合力,发挥出口食品“三同”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推动“三同”工程和地方经济建设有机融合。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珠海检验检疫举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新闻发布会

珠海检验检疫局精准帮扶、严格把关,为珠海百姓优选了一批出口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企业,并于9月23日联合珠海市发改局、商务局和食药监局在珠海汇优城开展了“三同购物节”活动,珠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陆山亲临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