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成立防治慢性病专家组

2017-09-27 10:57:00来源:央广网

  

  重庆成立防治慢性病专家组。(央广网发 李春梅摄)

  央广网重庆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春梅)日前,由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办,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承办的“重庆市防治慢性病专家组成立大会暨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优势高峰论坛”,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举办,来自重庆市的慢性病防治专家及研究人员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据了解,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肺心病、肿瘤等),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防治慢性病号召,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患者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深入研究“ 脑心同治” 理论在防治慢性病方面的作用及意义,经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研究决定成立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防治慢性病专家组。专家组成员主要包括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中医科、老年科、内分泌内科、健康体检中心、肿瘤科、肾内科在内的18名专家,96名委员,主要职责是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开展学术交流、多学科协作,及各种义诊、查体、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宣传等工作。

  在此次论坛中,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委会防治慢性病专家组组长徐梓辉教授作了防治慢性病专家组工作报告,专家们还就《脑卒中认知障碍》、《认识原发性头痛、规范诊治管理》、《冠心病诊断与治疗指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应用中药心肌保护的观察》、《2型糖尿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进展》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及交流。

  据防治慢性病专家组组长、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梓辉教授介绍,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本次论坛提出中医药的防治理念及方法形成了防治慢性病的独特优势,中医学“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治未病”等思想以及各种中医药临床特色诊疗技术,对于重庆市的慢性病防治具有重大意义,专家学者的方法与经验分享,将加深重庆市医务工作者对中医药慢性病防治的了解,弘扬中医药文化。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慢性病;论坛;重庆

重庆成立防治慢性病专家组

日前,由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办,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承办的“重庆市防治慢性病专家组成立大会暨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优势高峰论坛”,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举办,来自重庆市的慢性病防治专家及研究人员3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