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二医院完成华南地区首例巨大股骨骨肉瘤复合人工血管人工关节重建保肢术

2017-09-27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7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帅菲菲)今年30岁的黄小姐年轻靓丽,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此刻,站在深圳市二医院骨关节科病房里的她脸上溢满笑容,可谁知道半个月前的她,却是愁眉苦脸、噩梦连连。

  原来黄小姐于2015年上半年突然发现右大腿疼痛肿大,去深圳某大医院检查确诊为股骨骨肉瘤,医生告诉她这是一种高度恶性骨肿瘤,必须做截肢手术才能救命。黄小姐不甘心年纪轻轻就成为缺一条腿的残疾人,坚决不同意截肢。经一位好心的骨科医生介绍和推荐,她来到市二医院求救于骨关节科张世权主任。

  张世权主任仔细查看了她的病情,认为可以采用保肢手术。2015年7月,张主任主刀为她顺利完成了左股骨下段瘤段广泛切除人工关节置换术。手术后经康复训练,她很快就恢复到象正常人一样走路了。但因为经济困难,她没有按医生的计划完成术后辅助化疗。

  不幸的是,今年5月黄小姐右大腿出现肿瘤复发,并快速生长, 持续剧烈疼痛、行走活动受限。经MRI检查发现右大腿下段肿瘤周径已达十余厘米,更不利的是,由于肿瘤位于股骨下段前内后侧,已完全包裹股动静脉,要彻底切除肿瘤就会连同股动静脉一块切除,这样就势必行高位截肢术。

  黄小姐看着天真可爱的孩子,整日以泪洗面,无法接受截肢手术。她曾经去过上海最著名的医院找专家看过,上海的专家也拿不出可靠的保肢方案,也建议她考虑截肢。两年多的就医经历,她认定了张世权主任是最值得信任的医生,于是又从上海回到深圳找到张主任,强烈要求保肢治疗。

  张主任很理解她的痛苦与心愿,经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并与血管外科朱国献、杨红伟主任等深圳“三名工程”团队专家反复研究病情,决定迎难而上、勇闯禁区,实施在华南地区尚属空白的国际先进保肢技术——肿瘤扩大广泛切除+复合人工血管人工关节置换重建术,如果手术成功,病人保肢才有希望。

  经过周密术前准备,9月13日,由张世权、杨红伟两位专家主刀、谭纪锋副主任医师等密切配合,历经6小时努力,顺利完成了这一高难度创新手术。术后经规范抗凝、预防感染及精心护理,黄小姐康复非常顺利,人工血管血流通畅,伤口甲级愈合,已开始下地行走功能锻炼,避免了高位截肢的厄运。

  据广东省骨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二医院骨关节科张世权教授介绍:近年来,市二医院骨肿瘤骨病团队乘“三名工程”东风,已全面开展骨科疑难、恶性骨肿瘤与软组织肿瘤保肢术、全肩胛骨置换术、半骨盆置换术、四肢髋、膝、肩、肘、腕关节定制及组配式关节置换术、儿童可延长关节置换术等高难度骨科手术,为市民在家门口治大病、做大手术提供高水平医疗保障。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人工血管;人工关节;重建

深圳二医院完成华南地区首例巨大股骨骨肉瘤复合人工血管人工关节重建保肢术

今年30岁的黄小姐年轻靓丽,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此刻,站在深圳市二医院骨关节科病房里的她脸上溢满笑容,可谁知道半个月前的她,却是愁眉苦脸、噩梦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