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亚顶格处罚旅馆不如实登记旅客信息行为

2017-09-26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9月26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罗佳)临近“十一”黄金周,为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三亚警方实行更加严格的日常巡查和治安管控制度,并对旅馆业不履行“四实”登记行为依法顶格处罚。记者26日上午从三亚市公安局依法查处旅馆不如实登记案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有一名拒绝登记身份信息并殴打登记服务人员的旅客林某溶,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罚。

  9月22日23时许,林某溶与朋友来到三亚市崖州区科宝庄园大酒店前台办理入住。因为林某溶朋友未带身份证,林某溶希望前台员工黄春贵能通融,让其直接办理入住。但黄春贵坚持要求对方依法进行身份证登记,否则不予入住。眼见黄春贵坚持原则,林某溶恼羞成怒,闯进前台内拳打黄春贵,又随手拿起塑料告示牌扔向黄春贵,随后与朋友一起离开酒店。

  案发后,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组织警力介入调查。迫于压力,9月24日,林某溶来到崖城派出所投案。崖州分局依法对殴打他人的林某溶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对黄春贵坚持原则,拒绝不符合实名登记规定人员入住的行为,予以肯定和赞扬。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三亚市公安局共检查全市旅馆(旅租)956家次,对存在治安隐患的53家下达了限期责令整改,对违法违规经营的135家处以罚款,取缔了48家旅租,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1家,行政拘留29人。

  据悉,旅馆业“四实”登记制度,即旅馆业要做到对所有入住人员进行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并上传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那么如果是家庭、集体出行,能否用一个人的身份证登记了事?不行。2016年12月14日,三亚世纪豪庭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罗某在办理4名客人住宿登记时,只扫描一人的身份证,被公安局机关查获。由于该酒店属于再次不按规定办理旅客登记住宿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有关规定,吉阳分局依法对三亚世纪豪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行政处罚10万元。这是我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旅馆进行处罚的首个案例。

  如果不慎丢失了身份证,如何办理酒店入住呢?三亚公安机关建议,可以凭身份证号和照片,在当地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即可顺利入住。

  为何公安机关如此重视旅馆、旅租业的“四实”登记制度?三亚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冰介绍,这是落实防范打击恐怖活动和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的要求,“如不用登记身份证信息,有犯罪动机的人往往就要钻空子,为社会治安埋下极大的隐患,且给公安机关追踪调查造成困难。”

  下一步,三亚警方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依法查处旅业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全市旅馆100%落实“四实”登记住宿制度,杜绝旅客将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性和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带入旅馆(旅租)的行为。

  此外,徐冰还透露,公安机关正开展相关考察工作,计划将人脸识别系统引入三亚旅馆业。“这一识别系统连双胞胎都能分辨出来,身份证丢失的入住人员也可以享受到更加快捷的入住登记服务。”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处罚;旅馆;旅客信息

三亚顶格处罚旅馆不如实登记旅客信息行为

临近“十一”黄金周,为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三亚警方实行更加严格的日常巡查和治安管控制度,并对旅馆业不履行“四实”登记行为依法顶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