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黄埔警方捣毁一个盗销基站备用电池团伙

2017-09-26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彭绍雄 李雄海 张毅涛)近日,广州黄埔警方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大会战中,捣毁一个专门盗销基站备用电池的团伙,依法刑事拘留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的小货车2辆、被盗电池以及作案用工具一大批,破获涉及黄埔区、白云区、从化区的同类案件4宗。

  凌晨弃车逃窜

  6月6日凌晨,黄埔区公安分局九佛派出所组织民警及治保队员在九龙镇佛塱村加强夜间巡查期间,发现一辆小型货车一直在村内徘徊,十分可疑。正当民警欲上前盘查时,车内3名男子突然弃车逃窜。民警随后在该小货车上发现大量疑似被盗的电池、电线等物品。

  经核查,被盗的电池是某公司设在佛塱村某网络基站的备用蓄电池,共计48块,市值2.4万元。上述蓄电池主要功能是在突发断电的情况下,能确保移动网络基站正常运转,若断电后无法及时供应电源,基站所覆盖的范围将出现手机无法通话、上网等现象。

  案发后,黄埔警方迅速抽调九佛派出所、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再冒头一窝端

  根据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涉案车辆,专案组细致翻查一个个视频探头、一个个路口,逐步掌握了嫌疑车辆的行驶情况,并循线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范围——白云区竹料镇一带。

  办案民警随即赶往竹料镇,经过一段时间的明查暗访,摸清了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黄某(男,33岁,湖南衡阳人)、王某(男,40岁,重庆人)、汤某(男,39岁,湖北咸丰人)。据相关线索显示,3名犯罪嫌疑人为了躲避风头,早已离开了竹料镇,不知所踪。

  8月初,办案民警获悉,3名犯罪嫌疑人已暗中返回广州并再次纠集意图作案。专案组将前期侦查掌握的销赃点,位于竹料镇的某废品回收站作为突破口,密切关注该废品回收站经营者薛某(男,57岁,广东梅州人)的一举一动。

  9月9日凌晨,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果断出击,经过近18个小时的伏击守候,一举将黄某、王某、汤某、薛某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作案用小货车1辆、被盗基站电池以及撬棍、大铁剪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查明,黄某、王某、汤某等人在打工期间相互认识,经常在一起厮混。为了赚快钱,黄某以约2000元左右的价格买了一辆报废的小货车(先后共买了2辆),并纠集王某、汤某四处流窜,盗窃网络基站的备用电池。黄某主要负责踩点和下手盗窃,王某负责望风,汤某负责开车,盗窃所得的电池以约0.2元的价格(小型电池约25KG/块,大型电池约70KG/块)论斤卖给废品收购站的薛某,每次作案非法所得约3000元,3人平分。

  据办案民警介绍,黄某、王某、汤某均有犯罪前科,曾分别因抢劫、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王某于今年1月刚刚刑满释放。该团伙作案时非常小心,也非常猖狂,其作案目标一般都选择在山脚等偏僻地段,乘着夜色的掩护,径直使用铁撬将基站的机房门锁暴力破坏,再使用大铁剪将电线切断,剥离备用电池后,装车运走。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黄埔警方;捣毁;备用电池

广州黄埔警方捣毁一个盗销基站备用电池团伙

近日,广州黄埔警方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大会战中,捣毁一个专门盗销基站备用电池的团伙,依法刑事拘留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的小货车2辆、被盗电池以及作案用工具一大批,破获涉及黄埔区、白云区、从化区的同类案件4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