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 展现减碳信心决心

2017-09-26 2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镇江9月26日消息(记者景明 钱飞 蒋含蕾)今天(26)上午,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本次展会吸引了国内外265家知名企业参展,在向全球展示最先进的节能低碳产品与绿色环保技术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展馆设在著名的西津古渡景区,参展的265家知名企业中,有世界500强企业21家。低碳制造、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绿色建筑等六大主题版块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技术发布空间所展示的被动式建筑、污水处理、能源清洁利用等低碳技术在全球领先。今年是镇江第二次举办国际低碳大会,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镇江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202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比全国提前10年。坚持抓低碳管理基础能力建设,构建了以碳平台为基础,以碳峰值、碳评估、碳考核和碳资产管理等“四碳”创新为核心的低碳城市管理体系;实施低碳产业发展、低碳生活方式等“九大行动”,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和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的双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当习近平主席去到纽约的时候,在国家的级别上面,国家发改委也提到了镇江这样的城市作为一个例子来看这个城市的发展和低碳发展的可能性。联合国会和镇江签署合作备忘录,来看一看在未来的年间,如何和镇江一起来推动低碳的发展,镇江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坚定他们的信心来推进低碳的发展,我们也非常的期待今天会有很多的想法的分享以及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在主旨演讲中说,近几年的低碳城市试点,镇江成绩斐然。他建议,低碳发展要往深度走、要向立体走:“我想一个生态文明城市它应该既是低碳的又是智慧又是无废的,智慧城市和低碳是可以很好结合的,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数字技术加强我们城市的管理,会更好的让我们做好低碳,也会使我们的无废城市做的更好,我希望我们镇江能够在这个方面带头,把这个低碳、智慧、无废三位一体,来打造一个生态文明城市。”

  2016年的低碳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低碳发展“镇江指数”,镇江低碳发展的成果被凝练为可量化、可对比、可推广的16个指标,成为中国衡量低碳城市发展的标准体系。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桢:“镇江在全国的低碳试点城市里头也是做得比较活跃的,围绕它提出的目标,在非常积极地推进。另外也非常注意做好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大文章,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发声,这很重要,气候变化特别需要大家来互动沟通,这样能带动全世界来共同做好这项工作,鼓起大家的信心吧。”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低碳;减碳;双赢

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 展现减碳信心决心

今天(26)上午,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本次展会吸引了国内外265家知名企业参展,在向全球展示最先进的节能低碳产品与绿色环保技术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