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期广播音乐会35周年“生日趴”在沪举行

2017-09-24 23:32:00来源:央广网

  

  星期广播音乐会35周年庆生派对现场

  央广网上海92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作为普及经典音乐的最早实践者与探索者,成立于1982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5个年头。今天(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星广会35周年“生日趴”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此次的生日趴邀请了乐迷与星广会的主创人员及音乐家们共同庆祝,分享星广会35年来的故事与快乐。

  据悉,“生日趴”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星广会的成长簿”为主题,分别邀请了在上世纪80年代见证了星期广播音乐会诞生的原上海音乐厅书记王远良先生,一手策划了星期广播音乐会2004年复播,时任SMG音乐部总监的陈接章先生,星期广播音乐会幕后推手——经典947频率现任总监沈舒强先生以及从星期广播音乐会小听众成长为星期广播音乐会舞台上的演奏者及从业者的上海音乐厅新晋员工俞亦舒,一同讲述星期广播音乐会诞生背后的那些人和事,回味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展望中国古典音乐普及的未来与方向。

  

  张诚杰携夫人带来表演

  第二部分以“古典正年轻”为主题,三组与星广会颇有缘分的青年音乐家各准备了一份神秘的音乐礼物。旅德青年指挥家、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张诚杰自2012年从德国回来后,在星广会的舞台上,通过一场又一场精心策划的曲目与激情昂扬的演绎,逐渐受到上海乐迷的关注与喜爱,极具票房号召力。此次,他一改指挥行头,变身钢琴家,携手其夫人——旅德青年钢琴家冯佳音带来“夫妻档”四手联弹。两人同在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深造,音乐中他们是相互支持鼓励的灵魂伴侣,生活中他们组建起幸福和睦的家庭,这也体现了星广会以“家庭”为单位的参与形式,父母带孩子现场聆听星广会,为儿童的艺术启蒙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位带来音乐礼物的是青年钢琴演奏家金瀚文,他将带来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2015年他曾和竖琴演奏家陈妤颖共同在星广会世界首演钢琴与竖琴版《哥德堡变奏曲》,引起热烈反响,该节目的诞生也源自星广会“定制”系列音乐会。该系列是星广会自20131月起推出的一个普及型系列音乐会项目品牌。根据观众需求,长期委约国内外富有创意且具有扎实演奏技艺的艺术家,以立足于入门级古典音乐爱好者的宗旨,为星广会专门打造创意性音乐会。针对音乐作品与艺术呈现形式上的探索与创作过程都会通过新媒体同步与星广会观众分享,甚至让观众有机会参与到艺术创作的整个过程中,与艺术作品共同成长。钢琴与竖琴版《哥德堡变奏曲》去年在广东省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再度奏响,这次音乐会也是星广会“定制”系列项目第一次落地上海以外的城市,也为星广会的品牌输出开拓了新的方式。

  第三组登台的是上海魔幻之声口琴重奏团(Magic of Harmonic)。这支团体虽然只成军4年,但已是中国青年口琴重奏领域的领军团体,也是内地唯一一支长期活跃于古典音乐圈内的口琴重奏团体。该团团员皆来自上海各大著名高校,可谓是一支实至名归的“学霸团”,搞得了学术玩得了音乐。这些青年演奏者的登台也预示着星广会年轻化的趋势,古典音乐跳出传统音乐会的框架,探索年轻人喜爱的演出方式,营造更加轻松的聆听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团体的发起人赵晨曦还是一名今年刚加盟“经典947”的节目编辑,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的他把自己对古典音乐的热爱挥洒在舞台上,浇灌在细水长流的音乐普及工作中。

  生日趴的最后,星广会为在场观众送上每人一支35周年订制口琴,由魔幻之声口琴重奏团带领大家一起学吹《生日歌》。从一位聆听者转变为演奏者,从古典音乐普及的接收者转变为音乐实践的体验者,从而突显广播作为一种传统媒体,更站在受众的角度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让古典音乐给更加接地气,富有人情味。而对于音乐的直接体验也将是星广会在之后的实践中,通过各种途径让广大爱乐者便捷接受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星广会这个最悠久的经典音乐普及品牌,将与爱乐你共同体验音乐的美好,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星期广播音乐会

星期广播音乐会35周年“生日趴”在沪举行

作为普及经典音乐的最早实践者与探索者,成立于1982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5个年头。今天(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星广会35周年“生日趴”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此次的生日趴邀请了乐迷与星广会的主创人员及音乐家们共同庆祝,分享星广会35年来的故事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