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去年36种主要矿产储量实现增长 有力支撑国内经济增长

2017-09-24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4日消息(记者贾立梁)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昨天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为主题,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0个国家地区的万余名国内外代表参会参展。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开幕致辞中介绍,过去的一年,中国地质找矿取得积极进展。地质勘查投入770多亿元人民币,36种主要矿产储量实现增长。其中,新增超亿吨的油田2个、超千亿方的天然气田2个、超千万吨的铅锌矿1个,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7643亿立方米,实现年产能100亿立方米。国内矿产品生产开始回暖。主要矿产品产量增速回升,一次能源产量34.6亿吨标准煤、铁矿石产量12.8亿吨、10种有色金属矿产产量5283万吨,全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4倍,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能源矿产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原油、天然气等进口增长达到两位数,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不仅有力支撑了国内经济增长,也促进了全球经济和矿业复苏。

  同时,中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掌握了万米钻机、载人深潜等战略性核心技术。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现了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为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采、优化能源结构迈出关键性步伐。发布实施地质矿产国家及行业标准500余项,积极推进中国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标准同联合国化石能源与矿产资源储量分类框架对接。

  随着绿色安全理念的不断推进,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逐渐改善,通过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排查清理工作,引导区内矿业权有序退出。深入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制定发布了33个重要矿种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指标。出台激励政策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661个。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责任机制,中央财政投入治理资金300亿元人民币,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600多亿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产业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

  同时,姜大明指出,尽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矿业公司市值总额连续五个季度反弹,矿业活动指数基本脱离低迷波动区间。但是,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调整期,重要矿产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全球矿业复苏之路还很长。因此,姜大明提议各国矿业部门继续深化合作,推动签署和落实双边、多边合作框架协议,为国际矿业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本次矿业大会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论坛42场,就全球矿业形式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业勘探与开发、矿业绿色发展等专题进行研讨,组织国内外矿业合作项目的推介、洽谈、交流和签约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矿业企业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国;矿产储量;增长;经济

中国去年36种主要矿产储量实现增长 有力支撑国内经济增长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昨天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为主题,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0个国家地区的万余名国内外代表参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