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市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公布总体方案

2017-09-22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继浙江省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后,宁波市又有了大动作——今天下午,宁波市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公布总体方案。记者翻阅这份方案发现,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的底气和信心都很足。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无论是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还是“五口通商”,再到改革开放,宁波始终是一个外向度很高的城市。到目前为止,宁波市已经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而这正契合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以开放为导向,推动建立新型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从区位优势来看,宁波也有充足的理由成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当今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正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交汇处,236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地区)600多个港口。宁波因此在港口资源、综合交通、港航服务、口岸监管等方面具有集成优势。

  宁波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极具开拓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家、遍布世界各地的40万海外宁波帮以及110多位宁波籍院士,都让宁波这座城市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宁波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开放合作基础。数据显示:宁波已经与40多个沿线国家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贸易额达248亿美元,累计跨国并购23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近580家。

  历史和现实的优势,为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要从哪些方面入手试验?要达到什么目标?它又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里,宁波市提出这样的试验目标: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五通”“五路”项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和人文交流门户区建设初见成效,“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功能地位初步确立。

  2020年,腹地“无水港”达到20个以上,新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5条以上、空港国际货运航线5条2020年,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以上,跨境贸易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2020年,境外产业园增加到5个,累计新增境外投资总额25亿美元,经认定本土跨国企业不少于5家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入占本外币跨境收入比重达30%2020年,友好城市数量达到100对。

  宁波市确定了试验重点。包括: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着力做强“海丝指数”,探索设施联通新路径;以与中东欧经贸合作为重点,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贸易畅通新机制;以产业发展为主体,着力完善互利共赢服务体系,探索产业科技合作新模式;以保险创新为特色,着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险服务,探索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新体系;以“活化石”为依托,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载体。该区域将先行先试,加快“自由贸易岛和五个试验区”建设,将在争取国际港航服务、国际金融贸易结算和国际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

  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将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获感。比如旅游,“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建设将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宁波设立旅游办事处,支持境外旅游企业在宁波设立旅行服务机构,争取宁波机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积极争取离区免税政策,大力开辟直飞洲际航线。宁波还将与沿线重点国家城市互办“旅游年”,联合打造丝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开展互为旅游目的地推广活动。

  据了解,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得到了浙江省的大力支持。浙江省还将支持宁波申报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宁波;一带一路

宁波市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公布总体方案

继浙江省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后,宁波市又有了大动作——今天下午,宁波市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公布总体方案。记者翻阅这份方案发现,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的底气和信心都很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