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发布

2017-09-22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7年9月22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在北京举办了《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科兴控股CEO尹卫东作主题报告,中国证监会领导、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北京市海淀区领导等各界领导和专家出席,协会多位理事、中关村多家著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结合报告热点和本年度公司成长状况与现场多家媒体进行互动。

  《报告》对中关村上市公司的专题研究表明,中关村上市公司分布于境内外各主要资本市场,市值规模接近5万亿元,连续多年有多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领军企业;中关村行业结构完整,覆盖全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具有高成长性的特点。中关村板块继续稳步增长,并且规模持续扩大、实力持续增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代表和重要力量。

  总营收超三万四千亿,净利润首破千亿大关。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34843亿元,同比增幅为49%;毛利润高达6771亿元,同比增幅为44%;净利润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471亿元,同比增幅为63%,净利润连续六年保持强劲增长。中关村上市公司的总营收增长率远超过中国A股公司总营收10%的平均增长水平,净利润增长率也远超过中国A股公司净利润11%的平均增长水平,这充分证明了中关村科技创新型企业具有经营业绩优良和保持高速增长的优势。

  市值相对稳定,整体后备力量充足。2016年12月31日,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47587亿元,较2015年略有降低,降幅为1.22%。受资本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六年来首次出现波动,即便如此,其市值仍然接近于北京市GDP(24899亿元)的两倍。中关村市值超千亿的公司有百度、京东、中国交建、中国中铁4家,此外还有很多处于中小型规模的企业具有很大的向上成长空间,未来预期有更多的中关村上市公司将达到千亿级市值规模。

  研发投入力度大,近三成企业达国际领先水平。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连续六年大幅上涨,且每年增幅远远超过全国财政科研经费和北京市科技经费投入的增幅。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1285亿元,较2015年增长57%,平均研发强度为4.4%,高于2016年中国A股2.24%的平均研发强度。其中,研发强度10%以上的企业有68家,占比27%;研发强度处于5%-10%的企业有70家,占比28%;研发强度处于2%-5%的企业有79家,占比31%;研发强度处于2%以下的企业有36家,占比14%。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较高,其中有接近三成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水平。

  投融资大幅上涨,拥有大量现金储备。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实现净投资额4075亿元,较2015年上涨了104%,中关村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同时,中关村上市公司运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实现净融资额2465亿元,较2015年上升79%。其中,IPO融资额为139亿元,定向增发融资额为1701亿元,发债融资额为1120亿元,中关村上市公司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中关村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达到8250亿元,同比增幅为64%,表明中关村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具备了大量现金储备,可立即投入科技创新领域,且投资规模在经济环境良好的条件下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所得税持续上涨,税收溢出效应彰显。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所得税为399亿元,同比上涨43%。其中核心园区——海淀园上市公司所得税为170亿元,海淀全口径税收为73亿元,区级税收16亿元。该数据充分表明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上市公司税收贡献不仅带动了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其税收溢出效应更能带动京津冀等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

  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过去五年的发展中特别是2016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了巨额财富,在资本驱动下的科技创新也已经形成巨大的规模优势。市场驱动下的科技创新体现了更高的效率,国际资本市场驱动下的全球影响力作用凸显。战略新兴产业广泛覆盖之后,中关村上市公司群体可以形成资本与科技驱动下更强的辐射能力,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和首都新功能的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因此,建议广大投资者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有充分的信心,中关村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连续六年快速增长,就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强大实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的证明;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相关机制,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增添更为强劲的力量。

  相关背景:关于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

  协会是由中关村上市公司自主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每年组织专题研究,对中关村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进行跟踪研究,分析中关村上市公司的竞争力状况及面临的问题,形成年度报告,即《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2012-2016年已连续发布五年。基于五年的财务数据,协会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深度合作,合作编写《中关村模式:创新与资本双引擎》一书,将通过北大出版社于十月份发行。为更好地推动中关村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协会发起与深交所合作编制中关村系列股票指数的决定。继2015年2月发布的中关村A股综合指数、中关村A股50指数之后,深证中关村民企60指数于2017年1月10日正式发布,该指数可反映深市中关村民营上市企业的市场表现。为进一步提升中关村上市公司的市场认知度,协会与嘉实基金联合推出指数基金产品——中关村A股ETF于2017年6月7日正式成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北京

《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发布

2017年9月22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在北京举办了《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