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了就是察隅人”——深圳援藏聚焦民生和经贸交融

2017-09-22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2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杨振)从2016年7月起,深圳市单一对口支援林芝市察隅县和察隅农场,深圳市委市政府选派了10名干部人才组成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

  深圳援藏工作组进驻后,秉承“来了就是察隅人”的承诺,把藏乡当故乡,主动融入投身到工作岗位上,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工作组坚持项目带动、“挂图作战”目标任务树起来,实行全过程痕迹化管理挂出项目“进度图”,全力推进援藏项目建设,助推察隅县社会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发展。工作组将援藏项目按计划、按进度、按要求进行全过程痕迹化项目管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利用倒逼机制建起来,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援藏项目建设挂出“干劲图”。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促倒逼落实,每个作战图上列明了重要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把作战图、任务书高挂起来,也挂到了每个援藏干部人才的心中,让每个项目负责人绷紧加快援藏项目建设这根弦,始终置于“战斗状态”。

  改善民生,争取各方支持开展医疗教育援藏工作

  教育医疗是最大的民生,援藏工作组切实把改善民生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努力为察隅各族人民谋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圳援藏工作组争取了深圳市宝安区政府投入5000万元新建察隅县人民医院(藏医院);促成宝安区人民医院集团与察隅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协调深圳市卫计委和宝安区人民医院集团派出了4批“组团式”医疗人才进驻察隅;争取了团广东省委和团深圳市委组织深圳号“健康直通车”两次驶入察隅开展医疗援藏义诊活动;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义诊活动;对“因病致贫”群体逐一登记,实行“一人一方案”帮扶。一年来,“组团式”医疗人才共诊治4150人次,完成手术127台,抢救病人73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1项;开展下乡义诊13次,疾病宣传5场次,惠及约3630人次,发放各类药品价值约16万元。

  

  援藏工作组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援藏。协调深圳大学和宝安区教育局与察隅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和手拉手活动,推动察隅县基础教育的内涵式均衡化发展;联系深圳爱心企业募集“旺才助学金”30万元,每年帮助15户“因学致贫”家庭;争取了深圳前海企业120万元支援全县7所中小学食堂改造,着力改善当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联合团深圳市委、关爱办实施“募师支教”计划,派出两批12名教师志愿者到察隅中学任教,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工作组支援12万元为木宗小学(教学点)建设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师生洗热水澡和吃菜难的问题。

  

  交流交往交融 推动两地经贸旅游往来

  援藏工作的核心是促进民族间团结共融,因此两地民间的经贸旅游和交流交往显的格外重要,深圳援藏工作组协调深圳市委组织部和福田区、光明新区安排林芝市直机关和察隅县党政部门的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31人到深圳市对口单位岗位跟班学习或考察访问,提升工作理念、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推动两地干部人才交流。

  协助深圳市对口支援办组织林芝市直机关和察隅县党政部门的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50名到深圳培训。促成深圳企业代表团首次带新型电子产品到“藏博会”参展,促进两地经济贸易往来;协助察隅县农牧产品及工业品实现“走出去”,在“藏博会”大力推销“雪域江南”系列产品和木碗工艺品,销售额达到27万余元;推动深圳能源集团与广东东送能源集团投资117.62亿元建设察隅县克劳龙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组织开展“发现察隅之美”系列活动,在深圳等地宣传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察隅旅游名片,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交流;

  深圳爱心人士丁敏女士捐赠20万元援建口腔科填补察隅县人民医院口腔服务空白;深圳市高级中学廖靖怡同学为下察隅镇中心小学捐赠了3万元图书,彰显深圳市民的爱心。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支持安巴通边防派出所5万元购置警务巡逻车辆,为边四团机步营和沙玛三连捐赠价值2万元的家电及文体器材,促进军民融合。

  截至目前,工作组在广东省规划项目和资金的基础上,争取到计划外援藏项目13个,资金8026万元,其中,察隅县工作组援藏项目9个,资金7500万元;察隅农场援藏项目4个,资金526万元。助推了察隅县和察隅农场社会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发展,成为推进察隅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民固边的重要补充力量。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深圳

“来了就是察隅人”——深圳援藏聚焦民生和经贸交融

从2016年7月起,深圳市单一对口支援林芝市察隅县和察隅农场,深圳市委市政府选派了10名干部人才组成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