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尺纱窗上的绝活儿:孝义皮影亮相首届山西艺术节

2017-09-21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楠 吕梁台记者薛昊 刘丹)“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作为孝义文化的特色和亮点,孝义皮影本周亮相首届山西艺术节,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演员们表演了《鹤与龟》,《东郭先生与狼》、《猪八戒背媳妇》传统剧目,由演员们在幕后通过主竿安于操作影人的胸腰,用棍儿顶住皮影,通过灯光投影到白色幕布上,做出各种动作,并且配乐当地的碗碗腔,让观众们不仅领略了传统的高超技艺,而且受到了传统教育。

  据了解,孝义皮影起源于战国时期,鼎盛于明清时期,是孝义土生土长的一种集雕刻、绘画、戏曲和音乐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孝义皮影造型粗犷,线条简练,手法夸张,突出性格,造型古朴洗练,色彩典雅别致,极富韵味,现收藏剧目200余本,这些剧本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极具学术价值,2006年,孝义皮影戏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纱窗;皮影;艺术节

五尺纱窗上的绝活儿:孝义皮影亮相首届山西艺术节

“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作为孝义文化的特色和亮点,孝义皮影本周亮相首届山西艺术节,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