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美”黄河文化研讨会在山西临汾举行

2017-09-21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楠)9月18日至20日,“黄河论述系列·2017山西临汾”——“华夏之美”黄河文化研讨会在山西临汾举行。研讨会的主旨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研究探讨、相互借鉴,促进沿黄流域省市黄河文化的交流互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副主席金坚范、陈义初,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临汾市领导岳普煜、李朝旗、梁清燕,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杨玉龙出席会议。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顺通主持会议。沿黄各省市文促会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会议。本届研讨会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黄河电视台共同主办。

  会上,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作了题为《传承黄河文化融入一带一路》的主旨发言;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青海省海西州政府副秘书长谢金桂,山东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刘德龙,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洁,甘肃文促会理事、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颖,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张朝阳,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委理事李明,黄河电视台总监许凌云,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临汾文促会副主席强朝晖朗诵了山西文促会理事姜典齐为大会创作的《黄河赋》;王石、金坚范、陈义初分别作了点评、总结讲话。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在讲话中指出,“五千年文化看山西”,而临汾作为华夏第一都孕育了唐尧的伟大文明,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许多影响中华民族成长壮大的动人故事,希望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更加宏大的视野和全新的理念,深入研究山西尤其是临汾在黄河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以科学的客观的富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山西的经济振兴崛起和临汾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在致辞中说,临汾拥有壶口瀑布和乾坤湾两大黄河代表性文化景观,这是临汾传承挖掘黄河文化的天然优势,也赋予了临汾弘扬发展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近年来临汾市立足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中国根·黄河魂”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宣传,深入实施“平阳记忆”和“印象临汾”两大工程,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取得了明显成效。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临汾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岳普煜表示,这次黄河文化研讨会在临汾举行,既是黄河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临汾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对叫响“中国根·黄河魂”文化旅游品牌,推进中西部文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戏剧晚会,实地考察了乾坤湾、地质博物馆、东征纪念馆、壶口瀑布,参观了裴玉林《紫砂集艺》作品展、《赵城金藏》全国书法展。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华夏之美;文化;研讨会

“华夏之美”黄河文化研讨会在山西临汾举行

9月18日至20日,“黄河论述系列·2017山西临汾”——“华夏之美”黄河文化研讨会在山西临汾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