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9-20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记者今天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业已通过专家组考核,这标志着国内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功,将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新引擎。

  据介绍,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聚集了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大型机车制造以及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28家,各类机车以及机车配套产品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澳洲等国际市场,目前正在大力开拓俄罗斯、欧洲等市场。据统计,2017年1至8月示范区备案企业出口订单额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大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有百年历史,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实验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覆盖城市地铁、城市轻轨、重载铁路机车、高速铁路机车等领域,年制造机车等轨道交通装备可达1000台以上。

  2015年2月,大连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大连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以创建大连出口轴承、船舶、机车、机床和服装等示范区为起点,以建成大连出口制造业质量安全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大连模式”,并于5月下旬同时启动了5个示范区的创建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出口轴承质量安全示范区与出口船舶质量安全示范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机车;质量;示范区

大连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记者今天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业已通过专家组考核,这标志着国内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功,将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