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学文化展”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

2017-09-2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陈健)“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于9月17日—24日在深圳举办,作为重要板块内容的“科学文化展”同期举行。

  本次活动共展出《科技名言书法》80幅、《科技集邮》100框、《红色经典电影海报》200幅、《科技连环画》200本以及深圳原创科技人物连环画51幅,它集中展现了深圳科技文化收藏的风景。

  “科学文化展”执行单位深圳市收藏协会韩昌晟会长介绍,希望通过展出的科技文化四个板块,配合科技影视周主题,用文化的方式表述科技内容,努力把“科学文化展”办成“宣传科技、提升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青少年”的一件深圳科技文化盛事。

  “科学文化展”开幕式上,举行了《科技创新》邮票首发仪式。《科技创新》纪念邮票一套5枚,图案内容分别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探索一号”科考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据介绍,“科技名言书法”展出近80幅,展出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各省书协理事、会员以及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和深圳市南山区简帛书法艺术苑提供的用简帛书法书写的“科技名言书法”作品。各位书法家分别用篆书、简帛书、金文、石鼓文、行书、隶书、草书、章草、楷书等不同书体书写出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的科技名言、题词,诠释了科技文化内涵。

  “科技集邮”本次展出科技类邮集28部,内容有“中国航天历程”、“电子计算机”、“城市轨道交通”、“医史邮踪——邮票里的医学史”、“健康之路”等。通过邮票、邮资封片等集邮素材,为人们介绍了人类从古至今科学、交通设施、计算机、航天等众多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每一部邮集,都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同时举办小学生主题为“方寸世界 放飞梦想”的科幻邮票绘画比赛,并对所展出的28部“科技类邮集”进行评选。

  “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出200幅,浓缩了电影的主题精华,不仅是了解这一段历史,一种怀旧、一种价值,更是了解中国人民求生存、求解放的艰难历程,重温千千万万优秀的中华儿女洒热血、抛头颅、保家卫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激发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共筑中国之梦。

  “科技连环画”展出200本,它分为四个主题““科学知识”、“科学家故事”、“科学故事”和“科幻故事”等。内容有:黄道婆、陈景润、蒋筑英、冯如等。外国科学家如:伽利略、爱迪生等。以及看云识天气、时间、声音、泥石流、地震、冰雹等科学知识类。展出的原创系列真迹连环画《市政拓荒牛》,它撷取了陈宜言在深圳特区创新创业成长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记叙了陈宜言如何从一个大学生投身特区市政建设,经历艰苦创新创业的奋斗,成为中国设计大师,鹏城杰出人才,富有传奇故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科学;文化展;影视

“科学文化展”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

“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于9月17日—24日在深圳举办,作为重要板块内容的“科学文化展”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