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治进校园”成湖北检察机关常态化法治惠民工程

2017-09-19 2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1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戴小巍)“检察官以案释法,讲授的内容和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很容易让大家听到心里去,并以此来规范自身言行。”“要为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点赞!”919日上午,在观摩了由湖北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阮雪芹检察官为武汉市江夏一中120余名师生主讲的预防校园欺凌示范课后,应邀参会的部分湖北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纷纷点赞,“对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当天上午,由湖北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主办的全省“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汤逊园校区举行。会议通报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播放了专题片,观摩了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的示范课,并对如何推进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园安全、学生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康。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的暴力化、低龄化、成人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社会人员对学生的侵害时间屡查不止等问题,20166月以来,根据最高检、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湖北检察机关积极推进、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周密组织,不断提高巡讲针对性和巡讲水平;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围绕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受众、充分发动社会资源开展巡讲,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在开展巡讲活动的同时,各地注重总结提升,通过建立法治巡讲资料库、推动学校法治教育常态化建设、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等方式,不断完善制度、固化成果,健全普法长效机制。截止到2017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巡讲700余场次,覆盖近650余所学校和85万名在校学生。为了进一步将此项工作推进深入,惠及到更多学生与家庭,湖北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团委决定联合召开本次“法治进校园”推进会,目的是在总结前期巡讲活动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把“法治进校园”打造成常态化的法治惠民工程。

    推进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青指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法治进校园”活动契合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是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对省委“法治惠民”倡议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同教育、团委等部门一道,共同致力于培养高水准的讲师队伍,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拓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多维空间,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切实推动活动提质增效,将“法治进校园”打造成湖北检察机关常态化法治惠民工程,努力担当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

    围绕如何进一步开展巡讲活动,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委员侯江波,湖北省妇联副主席吴红娅,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委员张金元,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金鹏,在讲话中均表示,将切实发挥好各自职能,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喜闻乐见、构建服务网络等方面出真招出实招,将“法治进校园”打造成保障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常态化品牌活动,从而切实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

    会议印发了由湖北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会签的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意见》。要求各地要明确内容、创新形式,着力提升活动效果和影响力;完善制度、巩固成果,推动建立校园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确保20195月前实现对全省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法治教育全覆盖。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法治;进校园;惠民工程

“法治进校园”成湖北检察机关常态化法治惠民工程

“检察官以案释法,讲授的内容和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很容易让大家听到心里去,并以此来规范自身言行。”“要为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