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发挥文化外交作用力促“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7-09-19 2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王泽华)2017“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在甘肃敦煌召开。数十位文化界人士就丝路文化进行了交流研讨。

  该论坛为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分论坛。论坛上,如何推动“一带一路”中国故事的创新表达,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融成为在场嘉宾最为关注的话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古代文明之路的集中体现,丝绸之路的申遗,是深化民心相通的关键。“丝绸之路是跨国申遗,本身就是在国际规则框架下面加强国家间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提高文化遗产的保护在促进在地区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大方向指引下,中国图书加快了引进与输出并举的步伐。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让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和文化为人类所共享,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终目的和愿望。“比如,我们跟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将近有四十年的历史,牛津词典在中国行销也是最重要畅销的,近些年我们强化了我们的《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同样要出版英文版,同时已经开始了多语种版本,包括格鲁吉亚语、土耳其语、葡萄牙语等版本的开发。”

  对于如何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仁仲伦认为,电影是文化深度交流的好载体,应该充分发挥电影的作用使其成为各国民众互相理解的渠道。“这些年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把中国的优秀电影通过办影展的方式,去传播中国的声音,去表现中国的形象,效果也是很好,座无虚席。每年我们都要翻译荧幕电影30多部,电视电影200多部,绝大部分都是一带一路国家的,这个数量我认为也是巨大的。”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一带一路

2017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发挥文化外交作用力促“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7“丝路文化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在甘肃敦煌召开。数十位文化界人士就丝路文化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