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宜章:“砥砺奋进的五年”卓有特色成效

2017-09-19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章9月1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从武9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宜章县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该县着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成功创建中国温泉之乡、湖南省旅游强县,被评为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十强县。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是全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试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业标准化(脐橙)示范县。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0.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5.7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7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9倍、2.2倍、1.33倍,年均分别增长10.7%、25.2%、10.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318元、3789元增至26013元、7965元。园区发展蒸蒸日上,技工贸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51%和34%,被评为全省最佳服务环境产业园区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园区,进入全省园区30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快县、全省20强。五年累计实施项目558个,完成投资815亿元。莽山水库加快建设,弘源化工、蒙源精细化工、伯朗电梯、太平里风电、厦蓉高速赤石特大桥、黄莽公路、G107西绕城线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初步形成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五大新兴产业。

  城乡面貌迅速蝶变

  加快郴宜融城步伐,持续开展城镇建设“攻坚年、提速年、提质年”,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城建项目100多个,城镇化率达到45.1%。实施县城“点亮工程”,新建和改扩建梧塘湖公园、东升湖公园、尚书广场等10个公园游园。民主西路(三期)、县一中西校区、县人民医院西院、文化创意园、大汉双溪新城、华申首府、香山御景等一大批项目顺利实施,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大力规范农村建房,实施集中建房示范点53个,梅田镇车头村规范建房点成为全市典范。长村乡千家岸村、迎春镇碕石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综合改革收获重大成果

  莽山水库项目获评全国PPP示范项目,获国家最高奖励800万元。省直管县体制改革、产城融合试点、“飞地经济”试点、梅田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白石渡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效果,莽山林管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对接中化集团、中国五矿、华电集团、华润集团、中景信集团等一批央企,先后引进阳普医疗、恒维电子、立敏达电子、中瑞科技等一大批投资大、链条长、潜力足、带动强的重大企业233家。五年实际利用外资5.34亿美元、到位内资151亿元。成功创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县,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率先成立全省首家脐橙类院士专家工作站。

  脱贫攻坚步伐加快

  连续两年在全省精准扶贫考核中排第二名,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成功承办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宜章扶贫经验被全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重点推介。2014-2016年,共有46808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村17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47%。

  启动“好人之城”建设

  2016年启动了“好人之城”建设,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好人主题公园、好人街、好人学教基地”等“十个一”项目建设;成立全市首个“宜章好人协会”,会员达6000多人;近年来成功推介了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中国好人袁贤光、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全国最美警嫂曾易英、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谢运良、中华慈善人物赵远清等全国重大典型,全县注册志愿者9.3万人,形成了全国瞩目的“宜章好人现象”,引领宜章不断“向善向上”。

  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理论学习全面深入,该县“宣讲轻骑兵小分队”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开创国内县级电视问政先河,举办电视问政15期。率先在全省实行公车标识管理,在全市向社会公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信息,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启宜章发展新征程。

  会上,该县相关领导、县直部门还就记者提出的“宜章扶贫模式、交通建设、好人之城、莽山水库等PPP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

湖南宜章:“砥砺奋进的五年”卓有特色成效

9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宜章县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