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口岸查处最大一起危险品瞒报案件

2017-09-1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9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鞠成名 李进)近日,大连海事局与大连海关联手查获一起涉嫌瞒报高危危险品案件,涉案货物为230余吨次氯酸钙。这是目前为止大连口岸查获的最大一起危险品瞒报案件。

  据了解,大连大窑湾海事处与大连大窑湾海关依托“三互”合作平台,针对次氯酸钙、硝酸钾、醋酸锑等特殊危险品开展了联合防控行动。行动中,大窑湾海关发现大连口岸内存在疑似次氯酸钙待出口的情况,经联合风险研判后,双方迅速启动现场联合检查,当场控制涉嫌瞒报的货物次氯酸钙共11个集装箱达230余吨。9月15日,海事海关执法人员联合进行开箱查验,目前案件还在处理中。

  次氯酸钙属于第5.1类强氧化性危险品,与有机物或者铵化合物接触会引发燃烧,高温下易放热分解引起火灾或爆炸。本案中,货物所有人、代理人和承运人均涉嫌未履行海事管理机构相关船载危险货物申报手续,也未在集装箱、货物包装粘贴有关危险品标识。

  截至目前,大连口岸已查获国内首起危险品谎报与走私案件(硅铁谎报案)、进口高危危险品硝酸钾谎报案件、腐蚀性危险品硅酸钠匿报案及海洋污染物醋酸锑匿报案等一系列隐患大、风险高的具影响力案件,有力震慑了辖区违法违规行为。大连海事局与大连海关通过“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监管互认”的合作模式,在基层执法领域进行了大量尝试探索,深入推进危险品监管与联防联控工作,实现海事与海关监管职能的优势互补。有效维护了港口生产与作业安全,持续推动港口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口岸危险品安全联合防控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

大连口岸查处最大一起危险品瞒报案件

近日,大连海事局与大连海关联手查获一起涉嫌瞒报高危危险品案件,涉案货物为230余吨次氯酸钙。这是目前为止大连口岸查获的最大一起危险品瞒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