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唐奇云)作为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创客真人秀2017全球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超级挑战赛,经过3天不间断的高强度角逐,于今天(17日)下午在长阳创谷圆满落下帷幕,从中诞生的四组冠军团队将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以及一年免费梦创工坊办公场地使用权等扶持。

  据介绍,自9月15日以来,参加此次创客真人秀的16支参赛团队被限在72个小时内,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新松机器人、上汽大通四家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各解命题,参赛队伍从人机智能语音交互、人工智能改善人类生活、乒乓球轨迹预测系统、车辆可行驶路线预测四个方面,展开了一场不间断的头脑风暴。参赛队伍中,有来自美国等地的海外选手、有95后的高校精尖学生、也有来自微软等科技含量高的业内精尖人才。

  本次大赛在经过连续三天的激烈角逐和紧张路演环节后,在各自命题中产生一个冠军团队以及若干优秀团队。上汽大通冠军团队“创·慧队”队长赵鹏伦介绍道,自己的4人团队中,年龄跨度从80后到95后,针对“车辆可行驶路线预测”的命题,队伍每一次的调试都需要7-8个小时,时间十分紧迫,选手们累了、困了,可能就直接在比赛现场的胶囊休眠舱内小憩片刻。在赵鹏伦看来,此次真人秀大赛不仅是对个人技术和创新能力的考验,亲临现场的导师团队更会注重引导参赛队伍详细沟通,更多去思考企业提出这一命题背后的深层次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的冠军团队将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以及一年免费梦创工坊办公场地使用权、有限获得投融资服务等奖励扶持。参与团队也获得了一年优惠入驻“梦创工坊”青年中心办公场地,以及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一键对接等奖励扶持。

  此外,自9月18日至9月21日,创客真人秀还将举办赛事配套活动。包括《自动驾驶与共享汽车沙龙活动》、《大学生创业世界杯赛中国赛区总决赛暨中欧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荧幕中的未来”专场活动》、《转变思维,改变世界——创新高峰论坛》、《听创业者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