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金丝玉》新闻发布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2017-09-17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中国金丝玉》新闻发布会昨天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出席发布会并对这部书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新疆社科院原院长王栓乾介绍这部书的五大学术成果,《中国金丝玉》主编、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委会会长李常宝主持发布会。活动现场为《中国金丝玉》编委和合著参与者赠送了专著,还为金丝玉爱好者进行义务鉴宝和签名售书。

  金丝玉古称五色石、五彩玉,简称彩玉,被誉为洒落在金色丝绸之路上的五彩美玉。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常宝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金丝玉》全彩页印刷,246页,彩图980张,文字30万字。揭开了一个中国玉文化的千古之谜——女娲五色石,书中创造性的归纳了金丝玉四大文化底蕴,其中包括女娲文化、五行文化、丝路文化和边疆文化,系统挖掘了金丝玉的悠久考古实物,制定规范了行业收藏标准,对艺术创作、产业开发、保护传承进行了完整系统的科学研究,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

  该书作为中国玉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和金丝玉行业的教科书,《中国金丝玉》一书参加了国务院创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2016年7月成立,是文化部、民政部备案的国家二级社会团体、国内首个国家级金丝玉研究机构。致力于从全国范围对金丝玉“整体布局、规范行业、推动产业、服务大众”发挥作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中国玉石讲中国故事”,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金丝玉文化品牌,推动金丝玉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拓宽“一带一路”沿线民生就业,造福各族群众,受到了各界的肯定。

  今年4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在在新疆乌鲁木齐建成金丝玉文化博物馆,开展金丝玉学术研究、人才培训、保护传承、产业开发、玉文化大讲堂、传统文化教育、鉴定评估等。馆藏金丝玉实物1万余件,展出实物515件,囊括了北疆、东疆、南疆等地所产出的金丝玉,陈列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各流派玉雕作品和考古发现的珍贵金丝玉实物63件,时间从1万年至清代,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义务为各地群众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达100万人次。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金丝玉;乌鲁木齐

《中国金丝玉》新闻发布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中国金丝玉》新闻发布会昨天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