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基本完成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二期项目

2017-09-16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巴家伟)9月1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阳光下的生命”。记者从大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全市淘汰ODS(消耗臭氧层物质)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并已通过环保部组织的城市互评互审。

  据介绍,90%的臭氧分布在距离地面15至25公里左右的平流层,称为臭氧层,被誉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其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有害紫外线的危害。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臭氧层出现了严重的空洞,臭氧层剧烈耗损现象已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1987年9月16日,在联合国推动下,各国签署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目前已有197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议定书。1991年,我国签署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在该议定书框架下,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7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2007年12月,大连市正式启动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能力建设一期项目,经过3年多努力,全面完成ODS阶段性淘汰任务,并被环保部评价为优。2014年2月,大连市正式启动第二阶段ODS淘汰工作,印发了加速淘汰工作总体方案,开展了全市ODS信息更新调查,编制了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开展了全市商场等大型构筑物制冷ODS调查、ODS备案企业第三方审核,执行了ODS备案管理制度,组织了各类培训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对涉ODS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专项执法检查。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大连;臭氧;环保

大连市基本完成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二期项目

9月1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阳光下的生命”。记者从大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全市淘汰ODS(消耗臭氧层物质)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并已通过环保部组织的城市互评互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