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抚顺:以政府权力“减法”换社会活力“加法”

2017-09-16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1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五年来,抚顺市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亲清化建设,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社会活力的“加法”。

  今年9月,由于市场需求和业务扩展,辽宁万世环境检测公司急需扩项审批。得知这一情况,抚顺市审批服务局质监局窗口加班加点,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将原本需要5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手续缩短到4天完成,使企业及时获得投标资格,赢得了商机。辽宁万世界环境检测公司经理王丽佳说:“我们扩项这项工作比较繁琐、复杂,到监督局报这个件的时候,心里就感到特别犹豫,觉得时间太紧张,能不能批下来,能不能受理这个审批项目。结果不但受理了,过程当中也是特别热情、严谨、认真,心系我们企业,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审批、“提前介入”、“延时办公”、“审批容缺机制”等一系列便企利民政策出台实行,全力打造“亲”、“清”化政务服务,而这仅是抚顺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冰山一角。

  五年来,抚顺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为目标,以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全力推动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于2016年9月正式成立审批服务局。30个市直部门、7个事业单位和4个中省直部门全部进驻,282项行政审批职权全部进厅集中办理,行政审批服务规模达到全省先进行列。同时,抚顺市坚持对标先进地区,查找自身差距,对全市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2015年抚顺在全省率先开展民生领域证明材料专项清理。2016年,持续开展“换位体验”活动,全市46个机关事业单位改进和优化公共服务事项367项,以“晒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改进和优化公共服务事项367项。通过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市政府各部门制定了“一单、两库、一细则”,确定了181项随机抽查事项。今年,编发《抚顺市进驻审批大厅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了审批分管领导、审批处处长、首席代表签样及审批专用章印模备案管理制度,推行“一窗制”和“承诺制”审批工作试点,清理行政审批中介事项,压缩审批时限,“以点带面”推进审批模式的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88项缩减至67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275个工作日减少到40个工作日,其他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主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改进和完善抚顺市全流程行政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服务三个信息化平台,启动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工作,推进“平台受理、统一赋码、在线办理”,并配套建立了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全流程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系统的运行通报制度。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审批标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抚顺;政府权利;社会活力

抚顺:以政府权力“减法”换社会活力“加法”

五年来,抚顺市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亲清化建设,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社会活力的“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