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最长隧道突发“交通事故” 节前开考“洞中掏车”

2017-09-15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陆艳艳 金海礁)高速公路隧道内突发“交通事故”, 空间有限,大型救援清障设备该如何在“螺蛳壳内做道场”?在国庆假期到来之际,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会同高速交警、路政等多部门在安徽最长的公路隧道——全长7.77公里的S18岳(西)武(汉)高速明堂山隧道举行2017应急演练,以实战拧紧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阀”

  众所众知,一般的道路事故救援清障工作,由于空间大,吊车拖车等清障设备可以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但如果交通事故发生在空间有限的隧道内,大型救援清障设备如何操作就成了一个大难题。全长约46公里岳武高速安徽段,全线穿行于大别山崇山峻岭之间。这条高速中的明堂山隧道全长7.77公里,是目前安徽省内最长的公路隧道,距离该隧道不到200米就是全长3.21公里的妙道山隧道。两座隧道在这一区段组成了长达11.2公里的隧道群,建成通车后成为了安徽高速路网中营运管理难度极大的地方。

  为此,本次应急演练的题目就是:从武汉往岳西方向的明堂山隧道24K+800处,发生一辆货车侧翻,导致后车追尾,车内人员受伤被困,造成交通中断。要求参演各部门联手快速展开现场交通组织和隧道救援工作,尽快恢复正常通行。

  “事故”发生后,岳武高速营运管理单位高界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火速联合高速交警、路政、消防、急救等相关单位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各参演单位沉着冷静、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在现场交通组织方面,高速交警部门考虑到武汉往岳西方向交通中断,加之该路段桥隧比高、通行超宽货车多等不利因素影响,不宜采取岳西往武汉方向单幅双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高速交警部门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将事故路段道路封闭,选取10K和29K+800两处中分带豁口作为改并道的交通管制点,采取“警车带道、路政护尾”的方式对两个方向的车辆进行间断放行。每次时间间隔约30分钟,相互交替进行,保障社会车辆在事故路段顺利通行。

  在隧道救援方面,本着“先人后车,先通后清”的救援原则,顺利将困在车内的伤员救出,并迅速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追尾的小车也很快被施救车拖走。但由于隧道内空间狭小,吊车无法对倾覆的货车直接进行起吊作业,于是施救队员利用专业的拖曳工具垫在侧翻的货车下方,将货车平移拖出隧道洞口,再按常规方式进行起吊扶正和施救作业。整个演练历时50分钟,事故现场随后恢复正常通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安徽

安徽最长隧道突发“交通事故” 节前开考“洞中掏车”

高速公路隧道内突发“交通事故”, 空间有限,大型救援清障设备该如何在“螺蛳壳内做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