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警方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2017-09-15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1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丽江古城公安分局根据游客霍某某报警,司机欧某某及其等人进行了立案调查,确认其非法从事旅游客运业务,强买强卖,并与游客发生冲突。经调节,涉案司机及相关人员与游客达成民事赔偿协议,公安机关对涉案相关人员向人民检察院正式报捕。

  云南省国家级旅游景区232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6个,4A级景区76个;国家级、省级旅游城镇38个,2016年共接待游客近4.4亿人次,是我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随着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云南旅游市场治安秩序面临严峻的挑战,不同程度暴露出一些问题。

  为提升执法工作效能,云南省各州、市人民政府按照“依法合规、试点突破、编制内调、归口管理”的原则积极争取组建旅游警察队伍,目前,昆明、大理、丽江、版纳、迪庆5个州市成立了旅游警察支队,腾冲、瑞丽14个、区)公安局成立了14个旅游警察大队,11个、区)公安局在治安大队和派出所成立了旅游警察中队。共有专职旅游警察148,专职旅游辅警力量400余人,各级公安机关还在积极争取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和在3A以上旅游景区派出所成立旅游警察中队,全省公安机关旅游警察队伍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旅游市场治安秩序突出问题,3A级以上旅游景区作为全面整治的重点,特别是围绕旅游“吃、住、行、消、玩、购、边”等环节,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全省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确昆明、保山、版纳、大理、德宏、丽江、迪庆7个州市为重点整治地区重点对景区景点、涉旅经营主体及热门旅游地的酒吧、宾馆客栈、购物店、游船、游乐设施等开展大规模监督检查。红河州公安局、大理州公安局联动运政、城管、旅游等多部门,对机场、火车站等周边占道停车、拉客宰客、倒卖门票等乱象进行联合执法。确立一批重点整治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近年来游客反映强烈的旅游治安问题,确定将欺客宰客、价格欺诈、强迫交易、‘黑导游’、‘药托’、‘酒托’、盗窃、诈骗、故意伤害、打架斗殴”等十类侵犯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作为集中整治的重中之重,全力整治涉旅突出治安问题。楚雄州公安局针对楚雄地处迤西咽喉、滇西旅游大通道的特殊区位优势,充分依托全警“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打好整体战、集群战、科技战,向“黄赌毒”亮剑,向“食药环”犯罪宣战,努力让让广大游客驻足停留玩高兴,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让人民群众过得安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云南

云南警方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丽江古城公安分局根据游客霍某某报警,对司机欧某某及其等人进行了立案调查,确认其非法从事旅游客运业务,强买强卖,并与游客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