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7-09-15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1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9月15日,吉林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分析了今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对抓好秋防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今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火面临的特殊形势。当前的隐患问题较多:不利气象条件加大火灾风险,可燃物载量增加容易形成火灾隐患,林内活动增多不利于火源管控,边境地区防范境外火患威胁的任务艰巨,应对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思想准备和防火能力等。对今年秋防的特殊形势,务必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充分做好应对高火险、处置大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点任务。强化火源管控,严管露天焚烧秸秆,严防林内用火,严控境外火,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严格监管野外用火,把好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道关口;强化火险火情监测预警,强化火险预警、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保证“火险火情早知道”;强化火灾应急处置,全面落实专职指挥制度、加快推进扑火队伍专业化,细化实化具体应急预案;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做好自查自改,抓好巡查整改,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贯穿整个防火期;强化群防群控,要重点加强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扑火常识宣传,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广大群众自觉防火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来;强化设施装备保障能力,着眼于基础设施多功能化、装备的高科技化和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尽早提高应对大火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的组织领导。推进依法治火,落实好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作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督导检查。要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对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因失职、渎职或责任不落实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对有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秋季;森林;防火

吉林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月15日,吉林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分析了今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对抓好秋防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