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庐江:“三项机制”让数千贫困学子享受温暖

2017-09-14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1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徐梅生)近几年,安徽省庐江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建立三项机制,让数千贫困学子享受温暖。

  据了解,围绕“老头子、想点子、卖面子、要票子、为孩子”,在社会上找一点,用一点。庐江县、镇、村关工委不乏主动想点子的“老头子”。泥河镇关工委主任徐明星几乎年年都向境内金源建筑公司、海神面业公司等几家企业“卖面子”、“要票子”,为困难学生筹集读本和经济救助。

  200957日,庐江县关爱协会成立以来,争取到的社会各界资助资金也逐年增加。为了确保每一分爱心款真正用在“刀刃”上,该协会制定了《资助协会资助资金使用制度》、《资助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保证资金发放规范有序,严格支出手续,保持长效帮扶。

  据介绍,2016年,共下拨救助资金123.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30人。此外,庐江县关协和一些爱心人士还开展定向资助。其中,庐州庐江商会等爱心人士捐款13.5万元,庐江县安德利等七家企业和个人设立奖学、助学金300多万元。

  一根筷子易断,一把筷子不易折。近年来,该县探索性地开展“双联动”活动,并取得实效。庐江县关工委于2013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联动共创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17个县直单位(局级)关工委分别联系庐城镇一个社区,重点企业关工委结对所在一个村(社区)。目前17家县直单位与庐城镇12个社区、20企业与20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盛桥镇沈家桥社区与双福集团福祥房产采取联欢、资助等形式,促进厂群关系融洽,实现双赢。庐江县关工委多次与计生委和庐州学校联手印制关爱留守儿童年画十多万幅。泥河社区与海神黄酒公司等企业联动,对10多名困难学生现场募捐。

  此外,庐江县关工组织,让学校、家、社区(村)共同为青少年织牢“爱的网络”。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等形式,加强三者的沟通,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织牢“爱的网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安徽

安徽庐江:“三项机制”让数千贫困学子享受温暖

近几年,安徽省庐江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建立三项机制,让数千贫困学子享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