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天受赠抗战老兵“自传、手印”及侵华日军“文物史料”

2017-09-14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14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崔俊国 王添翎)今天上午,“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举行。来自辽宁“关爱抗战老兵自愿团”的负责人吴双,沈阳市著名的民间收藏家张广胜,詹洪阁,马晓晖,闭盛安和原东北陆军讲武堂第四期炮兵科学员、东北军112师参谋长刘墨林之女刘伟及7位抗战老兵的亲属专程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他们收集、整理的39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口述历史,自传,手印”及日军的侵华“罪证”文物,史料,无偿的捐献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据“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介绍,进入2017年以来,截止到目前博物馆共征集文物和接收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史料将近400余件套。

  在捐赠仪式上,辽宁“关爱抗战老兵自愿团”的代表李菲首先向介绍了他们今天捐赠的主要物品有“2016年采集的39位健在的抗战老兵的手印(目前,已有7为老兵逝世了)。原国民革命军第53军军部参谋,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生,现年100周岁蒋润苑夫妇合写的《百岁生日礼物1942-2016》自传一书;原新6军22师教导营轻机枪手,黄耀武写的自传《我是新六军少尉》一书;原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留任第19、21期炮兵区队长,现年101岁的夏奇峰老人书写的《岳飞——满江红》书法作品一幅,原第五军炮兵团一营三连副连长,黄埔军校第18期毕业生,李震亚钢笔书法一幅;原第30军31师参谋,黄埔军校第16期毕业生,油宏熙书写的书法作一幅,现任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春龙所编著的全面记述在抗日战争中不能回到祖国,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抗战老兵现实生活的《没有回家的士兵》一书”等7件图书,书法作品和史料。并表示,在本次捐赠仪式结束后,我们将尽快将所有抗战老兵的照片、个人历史资料及部分档案整理齐全后,送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希望在陈列展览中充实和展出,让子孙后代了解到这些抗日志士为了“国家,民族,世界和平”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接着,连续16年,第21次向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的民间收藏家詹洪阁将他珍藏多年的见证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大肆掠夺我东北矿产资源的《满洲概况画册》及代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教育家

  蔡元培之子蔡英多捐赠的题词复制品:“创飞痛深”四个大字。

  第一次向博物馆捐赠的文物的是沈阳民间收藏家马晓晖,他这次捐赠的是一面签有“横山少尉、益田中尉、安建中佐”等三名日本战争罪犯为表达他们称霸世界的野心而发下的“要有必胜的信心,我们为悠久的大义而牺牲。我心中熊熊燃起的火焰,如爆发的樱岛火山。纵使将自己葬身于异国的土地。生死有命不足论,七生人间报国恩。”誓言的日本国旗,该旗长125厘米,宽88厘米以及牛皮材质的日军望远镜盒等两件实物。

  在这里,我们还应该特别提到家住广西省南宁市的文物收藏爱好者闭盛安,由于距离沈阳千万里之外,无法到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亲手将他本人捐赠的文物交给博物馆。特意邮来快件并要托国内著名抗战类文物收藏家张广胜转交。其中有“日本军上衣,军裤,军用布兜,军用公文包,日军退伍军人纪念‘镀银’碟等10件藏品。

  张广胜所捐赠的实物有“日本军人使用的帆布袋,日本开拓团成员使用的漆木饭碗,磁碟,药水瓶及日本侵略着在统治东北时期,于康德九年十月九日,为庄河县农民潘义生发放的土地使用证”等5件实物。

  原东北陆军讲武堂第四期炮兵科学员、东北军112师参谋长刘墨林之女刘伟将其父曾经使用过的皮箱捐给博物馆。

  在捐赠文物、史料的民间团体和收藏者先后介绍了他们所捐赠的实物后。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评价道:今天来自关爱抗战老兵自愿团的同志们所捐赠的39位抗战老兵的“自传、口述历史、手印及书法作品,都是非常宝贵的原始资料,而民间收藏家们捐赠的实物,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深入研究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史,九一八事变史提供了文史资料和实物佐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战老兵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天受赠抗战老兵“自传、手印”及侵华日军“文物史料”

今天上午,“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