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市所有中小学将实行“弹性离校”制度

2017-09-14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14日消息(记者郭威)沈阳市所有中小学将于9月18号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

  按照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弹性离校”制度的规定,义务教育学校每周“弹性离校”的时间不少于4天。每年冬季即11月1号至下年度的3月31号,小学可提供课后服务到17点30分,初一初二年级到18点,初三年级到18点30分。非冬季时间段,弹性离校时间分别延后半小时。普通高中 高一高二年级每周弹性离校时间不多于5天,高三年级每周不能多于6天、寒假不能多于两周。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建艳:“这项工作的实施就是要解决家长接孩子困难这么一件事,同时还解决孩子放学早,孩子回家之后自己学习、写作业,自制力可能不够强,学习的效率可能不够高的问题,解决家长在这方面的担心。”

  参不参加“弹性离校”要征求家长意愿,学校或老师不能强制或拒绝学生参与,也就是说,放学就想回家的学生,不会受到影响。另外,在安排课后服务内容方面,学校有一定自主性,但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讲授新课或变相补课。王建艳:“以孩子写作业为主,另外还有就是辅导和答疑。对于写完作业的或者没有作业的,学校会安排阅读、体育、艺术这样的活动,包括会安排看一些红色、经典电影,这样的一些活动。”

  王建艳介绍说,实行“弹性离校”有利于更充分的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学校要安排全体教师参与值班,负责课后服务的组织和看护。因此产生的额外费用,由财政部门承担。 “学校在弹性离校期间所发生的比如说水费、电费、设施设备,包括人员补助等方面的补贴,是由沈阳市的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学生是不交费的,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也是一个利好的政策。”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中小学;沈阳;弹性离校

沈阳市所有中小学将实行“弹性离校”制度

沈阳市所有中小学将于9月18号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