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探索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

2017-09-13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9月13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杨春竹 郑奕)9月13日,天朗气清,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境内望安高速巧马镇与广西高速路段一派忙碌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清理着道路上的泥土、石块。

  原来,9月6日,册亨县巧马镇出现强降雨,雨量达229.7毫米,该县境内望安高速巧马镇与广西高速接口处因强降雨导致塌方。册亨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谢坤,安监局、高速公路路政、高速交警、营运中心工作人员已及时前往现场采取树立警示标识、车辆封堵等措施,保障过往车辆安全。

  由于气象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急准备,未出现因塌方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自今年入汛以来,贵州暴雨灾害频发,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强度大,全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贵州省气象局着力构建注重灾前预防的气象灾害防范工作机制,融八方之力,解灾害之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突出的是在今年6月份强降水天气异常偏多的情况下,全省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分别减少了32%和63.5%。

  “兵马”未动 气象先行

  与天战,唯智致远。贵州省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气象站等综合观测手段,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精细化预报业务实现空间分辨率达5公里X5公里,时间可实现逐3小时发布未来10天气的天气预报。

  预报准确率提高了,心里有底了,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提前12-48小时将可能发生的重大天气直报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并严格控制报送的期数,让各级党政领导看到就知道将有强降水天气过程。今年以来,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报告》、《气象信息快报》11600余期,为指挥防灾减灾提供了及时、科学的依据。

  对公众传播实现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贵州省气象部门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预警大喇叭等各种渠道组成的全方位传播体系,为气象预报预警的及时有效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省通信管理避联合建立灾害性天气红色预警分区全网发布短信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红色预警信息由电信、移动、联通三大基础通信营运企业免费向预警范围内市县的手机用户免费全网发布,实现红色预警信息在20分钟内快速发布。

  部门联动联防 减灾合力增强

  众人拾柴火焰高,合力防灾显成效。贵州省气象部门加强与省应急办、防汛、国土、交通、旅游、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在预报有强降雨天气,均邀请省政府应急办等相关部门和媒体召开多部门会商会或参加全省天气会商,让各部门和公众及时掌握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副省长刘远坤肯定“几个部门会商,提前通过电视台等途径发布汛情预警,这种精准防汛方式很好!”与水利、国土等部门实现气象监测资料实时共享,联合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演练;与交通、旅游部门联合开展交通气象服务和旅游气象服务系统,为贵州打造全域旅游的安全发展做好保障; 国土、民政等15个部门的预警信息接入国突系统统一发布,实现显示屏、大喇叭、邮件、传真、电视、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10种渠道与国突系统对接,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有各级应急责任人250659人。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立体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筑牢了防灾减灾“防线”。6月24日上午9时48分,铜仁市江口县气象局负责人打电话给坝盘镇镇长通报天气实况,并建议组织闵孝河沿岸群众转移。该镇负责人采纳气象局建议,立即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撤离疏散沿河两岸的居民100余人,转移财产约400万,1小时后沿河两岸的民房被灌水浸泡。该镇镇长说“气象部门第一时间把预警传达到点,为我们组织抢险救灾占到了先机。”6月28日夜间,威宁县因暴雨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当地气象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下,全县紧急转移2000人,实现零伤亡。

  “今年气象服务工作非常好,预测预警准确率高,传达地方及时,避免和降低了很多自然灾害,真正做到了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今年7月12日,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省气象局报送的《2017年上半年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上充分肯定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贵州

贵州探索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

9月13日,天朗气清,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境内望安高速巧马镇与广西高速路段一派忙碌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清理着道路上的泥土、石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