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鸡粪”变废为宝 能源供气绿色环保

2017-09-13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1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电台曹玮)湖南资阳区养殖产业十分丰富,当地农户利用养殖场排出的粪污,建立沼气池,通过养殖废弃物发酵供气,废渣、废液作为有机肥排入稻田,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生活用气需求,还达到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生态环境。

  在资阳区茈湖口镇邹家窖村村民王应能家里,她正在使用沼气煮饭。王应能介绍,以前家里都是使用的液化气煮饭,现在用上了沼气相比以前用的液化气更划算了:“现在用的沼气效果怎么样?比液发气要好,火要大些,又便宜,一年的话相比用液化气可以节约400-500元。 ”还有200多户家庭像王应能家里一样用上了沼气。而这些都得意于茈湖口镇邹家窖村的蛋鸡养殖基地。

  2006年,基地流转土地500亩进行蛋鸡养殖,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粪污处理设施,所排粪污只能堆积在基地或运输到稻田处理,遇到阴雨天气,基地方圆百米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环境污染较大。同时,基地周边上百亩农田因粪污处理不及时,遭病虫害侵蚀而减产。自2014年,依托中央投资及基地自筹,基地建立一座容积600立方米沼气发酵池。沼气池由沉沙池、预处理池、厌氧发酵池、储气柜、脱硫器、输气管道等部分组成,经过循环处理,曾经让人一筹莫展的蛋鸡粪便变废为宝,转化为绿色能源,目前,基地养殖蛋鸡2万羽,每天处理粪污40吨,日供气300立方,能够提供基地生产、生活用气外,还能解决了当地200多户村民免费用气问题,除了供气之外,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可实现当地农田、蔬菜、苗木沼肥喷滴灌。

  基地负责人 陈宗德:“我当时建鸡场时,对当地的污染严重臭气熏天,这个沼气建好以后 。对这个环境改善较好,对当地基本没有污染,而且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得到充分利用。”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积极利用大型养殖场为依托,全面加强沼气工程建设,将各养殖废弃物通过沼气循环处理,实现绿色生态发展,解决了昔日养殖场随意排污,臭味熏天的难题。通过沼气供气,每天可解决每位农户1.3立方用气需求,相比平时年生活用气节省了600百元;沼液、沼渣有机肥,可进行农业产业化生产,提高了经济作物产量和质量,有效降低了农村环境治理及农业生产成本。目前,资阳区共有沼气用户1.8万户,建有小型沼气工程200处,大型沼气工程4处,主要涉及鸡牛养殖、生猪养殖等产业,覆盖全区各个乡镇。资阳区农村能源办主任刘伏秋:“把目前已经做好了的进一步进行完善,比如供气户、然后就是沼渣的综合利用。然后能够争取更多的中央项目支持。”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变废为宝;能源;环保

“鸡粪”变废为宝 能源供气绿色环保

湖南资阳区养殖产业十分丰富,当地农户利用养殖场排出的粪污,建立沼气池,通过养殖废弃物发酵供气,废渣、废液作为有机肥排入稻田,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生活用气需求,还达到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