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口岸食品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超两成

2017-09-13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凌希 秦华洋 储星星)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8月,宁波地区对金砖国家出口食品(含化妆品)14.5万吨,货值2337.2万美元,货值同比2016年增长22.7%;自金砖国家进口食品(含化妆品)163万吨 ,货值2244.2万美元,货值同比2016年增长55.1%,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前八个月宁波口岸与金砖国家食品贸易总额已达2006年全年的近8倍。

  宁波地区与金砖国家食品贸易迅猛增长,既得益于国家大政方针的持续支持,也得益于宁波检验检疫局全力打造的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平台和不断推陈出新的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

  近年来,从行政审批集成化改革,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局对所有8大项16子项许可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推行“容缺受理”、“快递助跑”、“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等便民新举措,全年可为1000余家企业节省约660小时;从推进多口岸监管部门间的“单一窗口”到检关合作“三个一”一站式作业口岸执法建设,今年1-7月,实现与海关共同查验6631批,共同放行74900批;依托港口和区域发展一体化,推进“出口直通、进口直放”等内容的检验检疫业务区域一体化建设,减少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的多头申报、多次查验。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直通货物货值已达3623.6万美元,同比增长91.4%。

  8月11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智能分类自动通关全面实施,e-CIQ业务主干系统5个环节“手动挡转自动挡”,贸易便利化改革快车再次提速升级,每批次平均通关放行时长能够压缩3-4天。

  9月8日,该局发布 “三块三扩两延伸”八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三快”,即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快速验放、原产地证快速审签,检验检疫政策和流程信息快速查询。“三扩”,即扩展市场采购业务范围、扩展无纸化业务范围、扩展跨境电商业务范围。“两延伸”,即将年度中东欧博览会等国际展会监管政策延伸到常年展、将口岸功能延伸到内地。八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加快进出口食品贸易的口岸通关速度,便利企业,服务群众,让宁波市民有更多机会现场体验、选购各国的优质食品。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外贸增长,宁波检验检疫局致力于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平台,优化流程、降低成本,积极发挥平台的政策“虹吸”效应,方便更多内地食品化妆品加工企业从宁波口岸出口。也吸引质量更优、品种更多的国外食品从宁波口岸进口。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食品;金砖国家;出口

宁波口岸食品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超两成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8月,宁波地区对金砖国家出口食品(含化妆品)14.5万吨,货值2337.2万美元,货值同比2016年增长22.7%;自金砖国家进口食品(含化妆品)163万吨 ,货值2244.2万美元,货值同比2016年增长55.1%,呈高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