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天入地 新疆乌鲁木齐大手笔谋划大交通

2017-09-12 2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 张婷)快速路、立交桥、高架、轨道交通……今天的新疆乌鲁木齐构建了城市交通“上天入地”的立体交通新格局。五年时间,乌鲁木齐在打造和完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上实现了突破性飞跃,一个有效运转的快速路网已经形成,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格局将城市的空间不断拓展。

  “管廊径高是3.5米,划分五个区块,分段施工……”在乌鲁木齐市新医路西延综合管廊项目第三标段的施工现场,40岁的项目经理郭建脚下生风,安排工作、接受采访穿插进行,丝毫不敢懈怠。

  来乌鲁木齐四年,郭建参与过阿勒泰路高架、三屯碑西延、珠江路立交改造等多项市政工程,乌鲁木齐的建设速度和市政工程的质量要求他深有感触:“真的是新疆速度,我们之前也是没有感受过,再体量大的情况下都能完工。感觉每年冬天回去再过来都有一个新的变化。整个交通体系都在不断的完善,整个城市面貌都在变化。每次从上面走都会留心的看一看桥,感到很欣慰。”

  郭建和他所在的企业无疑赶上了乌鲁木齐市政路桥建设最黄金的时期。五年来,乌鲁木齐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立体交通大格局,其中快速路网的建设和成效尤为显著,如今不管走在火车南站、机场、高铁片区,还是西山、六道湾,都能看到立体高架桥。这些拔地而起的高架桥,大大缩短了市民的出行时间。

  乌鲁木齐市民刘俊每天上班要走三座桥,九家湾立交、西环高架和克南高架:“我住万达广场,在环保局上班,路没修通之前我要走骑马山那边,或者从苏州路高架桥那边绕,从这边走的话要比我原先绕的远路要少走半个多小时,节省了很长时间。”

  高架桥是乌鲁木齐路网建设向“上”谋发展的最好体现,但要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还得向“下”求突破。2014年,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开建,经过四年的努力,新疆首条地铁距离通车就只剩一小步了。

  乌鲁木齐城轨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壮介绍:“按照一号线整体工期,今年北段准备调试通车,明年全线贯通。北段车站已经封顶了,现在进入了装修阶段,南段正在干区间施工和车站主体施工。”

  五年来,乌鲁木齐投入2000多亿元用于城市建设,城市环境和品质持续优化提升。“田”字路高架、东绕城高速、兰新高铁及乌鲁木齐站等重大工程相继建成,地铁、城际铁路、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让这座城市向外扩展了200多平方公里。

  如今,安宁渠镇北大路村村民陈喜开着他的新车从安宁渠镇到铁路局看场电影也就用二十分钟:“北京路北延也可以走,长春路北延也可以走,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现在也是城里人了。”

  根据乌鲁木齐城市发展规划,2020年乌鲁木齐市民将实现双“30,45,60”出行时耗目标。即在城市交通内部,30分钟通达南北中心其中的一个,45分钟两中心都能通达,60分钟95%片区间能通达。

  乌鲁木齐市建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秦伟表示:“不断提升交通枢纽建设的水平,西绕城、新医路西延、城北主干道这些项目尽快的建成实施,不断完善一横、三环、十五射城市路网的体系,继续推进咱们城市轨道交通,同时推进综合管廊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水平。”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新疆;乌鲁木齐;大交通

上天入地 新疆乌鲁木齐大手笔谋划大交通

快速路、立交桥、高架、轨道交通……今天的新疆乌鲁木齐构建了城市交通“上天入地”的立体交通新格局。五年时间,乌鲁木齐在打造和完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上实现了突破性飞跃,一个有效运转的快速路网已经形成,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格局将城市的空间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