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高校72岁老教授骨折后坚持上课感动师生

2017-09-12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1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明杨 蔡小倩)“敬业”“让人肃然起敬”“邱老师这是怎么了?”9月11日,一条条或赞叹或关切的消息在武昌理工学院教师群里炸开了。原来,该校城市建设学院的邱福清教授,手腕骨折打着石膏却仍坚守岗位,甚至为学生们手写板书、批改作业,教师和学生们纷纷点赞:“敬业模范!”

  邱福清教授今年已经72岁,硕士生导师,2005年进入武昌理工学院工作,现任土木工程系教师。历任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工程测量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曾任湖北水利学会工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湖北测绘学会科教委员会副主任。邱老师说,自从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从事教师职业,虽然曾面临很多更好的职业选择,但他仍然坚持做一名老师,“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还年轻。”邱老师对此解释道。

  前几日,邱老师不小心被电线绊倒而手臂摔骨折,该校城市建设学院的柳立生院长积极帮助他寻找精通骨科的医生帮助接骨,办公室的老师也热心想要帮忙代课,但他认为受伤是个人问题,不能因此影响到其他老师和学生,便坚持打着石膏来到学校授课。虽然手部血液不流通导致手部浮肿,甚至打着石膏,但他仍选择手写板书,尽心为学生解答,课后更是认真批改点评学生的作业。他说道:“虽然已年过七旬,但还是很想教书。希望能将毕生所学尽可能地教给自己的学生。”

  正值教师节前后,邱老师的行为感动了广大师生。课堂上,学生们看到老师的敬业负责十分感动,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地在听课做笔记,下课后更是关切询问邱老师的伤势,劝他要多多休息。该校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1601班的李晶同学对记者说道:“当看到自己老师打着石膏手写板书的时候心里不仅很感动还很敬佩,老师对我们也很好,有户外教学的时候就算天很热也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户外进行指导,如果有问题问他,他也会非常耐心地进行解答。真的很敬业很负责,希望老师可以尽快康复!”

  该校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陶新荣表示,邱老师是学校为数不多的“终身教授”,还是学科带头人,去年还被评为十佳教学名师。“邱老师是爱岗敬业的好榜样,是老师关爱学生的好榜样,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的好榜样。”

  据了解,邱老师长期从事测量学教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工作。曾承担20多项科研课题和勘测设计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荣获湖北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6篇论文获湖北省优秀论文奖。在武昌理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任教的十余年里,他经常抽时间做科研以及指导学生写论文和参加竞赛活动。当被问及邱老师授课时最开心的事情时,邱老师谦虚地说道:“学生有出息,我心里就最开心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教授;骨折;授课

武汉高校72岁老教授骨折后坚持上课感动师生

原来,该校城市建设学院的邱福清教授,手腕骨折打着石膏却仍坚守岗位,甚至为学生们手写板书、批改作业,教师和学生们纷纷点赞:“敬业模范!”